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11-14 作者:源汇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规范人民调解行为和人民调解文书档案制作及管理,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近日,源汇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第三季度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

  案件评查中,由局领导、有关股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小组,从案件受理是否合法、案卷材料是否齐全、文书使用是否标准、证据收集采信是否恰当、调解协议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回访记录是否及时、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等七个方面,对各乡镇、街道调委会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报送的2022年第三季度人民调解案卷共256件书面案卷进行了分组评查。

  从评查结果看,绝大多数人民调解委员会制作的案卷主题合法、程序齐全、格式规范、符合要求,但是同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案卷存在部分调委会案卷要件填写不明晰、过于简略、人民调解文书语言表述不精练、回访记录较为简单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评查人员当场进行讨论后,根据《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给出了每个卷宗评查的结果,由基层股予以逐个反馈落实,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对照问题,及时修正,切实提高案卷制作质量,促进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