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医保局“两线”互动 便捷服务惠民生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07-13 作者:源汇区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源汇区医保部门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上,以为慢特病患者药物治疗提供门诊便捷高效服务为落脚点,深入推进“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提升辖区居民医保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换位体验找问题。慢特病患者是广大居民中的特殊弱势群体,提供便捷高效的门诊药物治疗服务是医疗保障的最基础性工作。今年来,区医保部门按照省市安排,把“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医保部门负责人和经办工作人员作为服务事项认领人,按照慢特病业务办理流程,深入业务受理窗口、鉴定复审机构、药物治疗定点机构实地体验,亲身感受慢特病业务经办工作中的问题,从业务是否熟悉、流程是否紧凑、办理是否顺畅、患者是否满意入手,进行线上线下反复体验,针对体验中出现的政策不清、流程繁琐、资料过多、办理时间长等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统一汇总,并把相关问题进行点对点交办,为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简化流程补短板。结合工作实际,对“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体验中查找出来的慢特病业务办理方面问题,制定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具体整改措施,组建专班牵头落实整改。整改专班通过多次深入体验,根据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台《门诊慢特病鉴定复审业务流程》,对慢特病病种范围、办理所需资料、鉴定复审机构、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规范,优化慢特病鉴定复审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缩经办流程、减少提交资料、压减办理时限,对符合鉴定标准、资料齐全的患者,当场发证,辖区农村困难群众不出乡就能够完成鉴定复审,补上了慢特病业务办理方面的短板弱项。三是便捷服务惠民生。及时把优化后的慢特病鉴定复审业务经办内容整理制作成版面,在慢特病鉴定复审医院和辖区所有乡村卫生机构显眼位置张贴上墙,使各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及时查看了解;同时采取印制宣传资料、录制政策短视频等方式,对慢特病待遇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居民不出村就能了解掌握慢特病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患者根据业务办理流程能够一次办结,所有慢特病患者就近就能实现就诊就医,使慢特病患者不再为“不知道到哪里鉴定复审、去哪里拿药”犯愁,真正让慢特病患者吃上“定心丸”,不断增强辖区居民医保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