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乡镇动态

喜讯!空冢郭镇半坡朱村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3-03-03 作者:空冢郭镇政府

  近日,空冢郭镇半坡朱村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并在全省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受到通报表扬。

  近年来,半坡朱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完善村级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探索出“党群联心、星级联动、民心导向”的乡村治理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加强基层党建,争创支部过硬星。半坡朱村坚持“三会一课”等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建立党员发展后备库,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村分为6个大网格,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村组干部14名进入网格员队伍,组织开展敲门行动336人次,召开支部会商会议24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83件。每月对党员“双承诺”事项进行通报讲评,引导党员积极履诺践诺。组织带领村内党员代表,先后到济源、平顶山等地参观学习,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高标准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矛盾调解室、治安防控室、文化活动室等一系列功能室,开通便利、透明的服务窗口,让每位来到村室办事的群众做到“最多跑一次”,“一次全告知”。

  发展特色产业,争创产业兴旺星。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半坡朱村深入摸排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优势资源和现有状况,不断拓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定期邀请农业部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到村开展技能培训,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成立众鑫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引进种植贝贝小南瓜、水果洋葱等农作物,种植规模达到100亩,与桂花香食品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余万元。

  提升人居环境,争创生态宜居星。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2022年共完成改厕347座,极大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让鸟儿乐意飞来,群众幸福起来。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减量,安放垃圾桶128个,由专人进行维护更换;拆除违章建筑23座,修建村内主干道花坛1260米,栽植绿化树1600棵,安装太阳能路灯126盏,绘制宣传画1200平方米,打造出“一墙一文化,一村一主题”乡风文明主题墙绘。

  构建和谐半坡,争创平安法制星。利用村内大喇叭、移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开展反电诈常识、网络赌博的套路和危害、防溺水、火灾事故等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平安保”政策资料,引导村民参保。定期组织两委干部对村内的老旧房屋排查走访,消除安全隐患;时刻关注掌握村内宗教场所、宗教活动情况,坚决制止利用宗教干涉村级事务;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治安巡逻,防范侵害群众生命财产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应急队伍人员培训,制定完善防汛救灾、紧急避险等应急预案,开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重大事件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弘扬文明新风,争创文明幸福星。精神文化提升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半坡朱村深度挖掘邓小平同志曾在1929年时在半坡朱村生活、居住和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的历史,打造出“红色驿站”,建设党建馆、伟人足迹馆等五个主题场馆,总面积达700平方米。大力宣传孝贤美德,组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各类典型20余人,大力宣传了孝贤美德。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弘扬家风家训,焕发文明气象,形成了“家家树新风,户户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坚持每月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广场舞队积极参加上级比赛和舞蹈培训,开展演出18场,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半坡朱村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村“四组一队”被评为“河南省示范四组一队”、村综合文化合作社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河南省卫生村、漯河市“百优”党员教育基地、漯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漯河市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韩端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