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媒体看源汇

源汇区: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家园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04-13 作者:漯河日报
日前,笔者来到源汇区问十乡,一座古香古色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陶桥村新建的以研学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乡干部马奇介绍,问十乡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总体要求,打造了“幸福宋庄”“宜居周庄”“贤耀陶桥”“梨园骆坡”“花满前问十”等特色村庄,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近年来,源汇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合力攻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康养在半坡、休闲在马店、采摘在蔡庄……如今,源汇区一大批特色乡村品牌在全市叫响。在源汇区统筹部署下,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明确了打造“一环、两带、三区”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有机衔接,先后培育出国家级“森林乡村”1个、市级“森林乡村”3个,培育出省级“四美乡村”8个、市级“四美乡村”8个,初步形成了“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村村各不同”的美丽乡村格局。

“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是源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思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乡村环境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共新改户厕6313座,绿化、硬化、亮化道路30多公里,新建游园广场15处,整治坑塘9个,种植绿化树近3万株,铺设草坪近8万平方米,播种花草4万多平方米,整修路肩边坡120余公里,铺设路缘警示砖、施划标志标线70公里,设置路域文化牌256处,新增各类安全设施266处,拆除非公路标志广告牌200处,清除违法建筑3000多平方米,粉刷过村路段墙体60000平方米,清理河道20多公里,清理河面30余万平方米,乡镇周边、城乡接合部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全区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近年来,源汇区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四大班子成员齐上阵,明确区、乡(镇、街道)、村三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职责定位,建立“周交办、月讲评、季观摩”考核机制,并将该项考核纳入年度干部实绩考评体系,纪检、组织、督查同步跟进,奖优罚劣,督导落实。同时,该区把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划分为67个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初步形成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力量。

姜科峰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