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区教育局成功举办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4-03-15 作者:源汇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增强源汇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实现学生心理问题及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常态化、重点群体帮扶协同化的工作目标,3月13日,源汇区教育局在嵩山路学校举办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市妇联党组成员席冰,源汇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艳珂,源汇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艳出席,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珂老师受邀开展学生管理与心理学技能培训,来自全区34所学校的分管心理健康副校长、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嵩山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朱志强介绍了嵩山路学校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心育工作,不断创新,继续以“心育”为核心,努力打造“心”校园。

  源汇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艳阐述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对做好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能够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为推动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妇联党组成员席冰以亲身经历为引,指出家庭教育在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肯定今天的培训恰逢其时且具有现实工作指导意义,并就下一步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社区、学校要紧密结合;二、阵地建设要常抓不懈;三、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持续推动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和使命。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珂老师对与会人员进行学生管理与心理学技能培训。此次培训打破以往以理论宣讲为主的模式,重点以实操体验课程为主,经过认真学习、反思、总结后即能转化为可复制应用的方法、技巧,得到与会领导和全体参训人员的一致肯定。

  王珂老师首先对本次课程做了说明,详细介绍了课程的使用情况和成效,并精心组织老师们积极参与和体验《自我介绍》《自由体操》《优势循环》三节课的全过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会心团体活动的独特魅力。整个活动笑声不断,所有参训者的身心得到释放,轻松愉悦,通过开放的心态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更有信心和能力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只有学会爱自己,阳光向上,微笑常在,才能让幸福和健康润物无声般传递给学生。在活动还没有结束时,就已经有很多老师在谈论回去后尽快在班级复制、运用本次培训的精髓,早日让学生们享有心理学带给他们的支持和赋能。

  培训活动结束后,参训老师们精神振奋,畅所欲言,有的老师说:“这次培训跟以前的培训不一样,就是我想要的那种培训。”还有的老师说:“只有把自己变成光,才能去照亮别人,我要继续努力。”而本次会心团体活动的魅力就在于它能让参与者自动生发内在力量,向阳而生,向上而行,让每一名参训老师都收获满满,并将推动源汇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源汇区教育局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在各参培学校推广应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不断反馈、总结经验,持续发力,狠抓成效,不断开创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安新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