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多方互联互动 医保参保扩面提质效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4-03-15 作者:源汇区医疗保障局

  城乡居民医保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参加居民医保是确保群众获得基本健康医疗保障的根本前提。在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中,源汇区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工作方式,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招”,全力推进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持续巩固扩大医保参保覆盖面。源汇区医保参保扩面工作连续三年稳中有升,2024年度达到20.43万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一是交办督导并向发力,夯实参保扩面的工作根基。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财政、医保、税务工作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财政、税务、医保、卫健、教育以及各乡镇街道、新区负责人组成的源汇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的组织实施。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做好源汇区2024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的通知》,明确参保扩面任务,夯实参保扩面责任,为源汇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定期通报、交办任务。将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纳入源汇区重点工作周交办月讲评会议,区委区政府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讲评、一周一交办,会上详细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主要领导进行任务安排并提出要求,各责任单位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强化督导、有力推动。定期汇总参保扩面进度,对完成情况进行排序,主要领导牵头对进度较慢的乡镇办进行现场督导,全面掌握参保扩面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参保扩面工作的高效推进。

  二是线下线上互动宣传,营造我要参保的浓厚氛围。坚持“多渠道、广角度、深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积极宣传医保待遇政策,营造浓厚的参保氛围。创新医保政策宣传方式。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宣传医保政策,整理最新医保待遇政策,编成通俗易懂的小短文,拍制简短小视频,制作问答简篇等形式,将缴费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金额、待遇享受政策等内容详细向辖区居民进行常态化宣传。各乡镇、街道、单位、村(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栏、横幅标语、彩页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广泛宣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使医保参保扩面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开展医保政策下基层活动,通过入户探访、走访宣传等方式,向辖区群众面对面宣传新生儿参保、异地就医结算、医疗救助等惠民医保政策,对群众关心的缴费标准、报销比例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支持度,打消群众参保顾虑。共累计发放宣传彩页5万余张、宣传手提袋3万个、宣传手册2千余本、宣传展板展牌187块、悬挂宣传条幅300余幅,有效提升医保政策宣传效果。突出重点人群宣传实效。按照“抓住重点人群、突出重点场所、宣传重点政策”的原则,将外来人口、在校学生、未参保人群作为医保政策宣传重点和参保缴费突破口,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医保待遇的内容讲明,营造我要参保、我要缴费的良好宣传氛围。

  三是上下里外闭环服务,形成比学赶超的参保态势。优化参保服务。按照“应保尽保、应参尽参”要求,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提高精准施策能力,构建多渠道参保服务网络。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业务下沉到村,形成区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级医保服务点多网点互动格局,扎实做好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身份信息动态管理,加强数据比对和动态维护,防止出现“漏保”、“断保”和重复参保。畅通缴费渠道。大力推行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缴费方式,简化程序,促进应用,及时统计辖区居民实时参保缴费信息,向各乡镇街道进行实时反馈,动态掌握辖区内居民的参保扩面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同时组建源汇城乡居民参保扩面服务群,由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成员单位专业工作人员和各乡镇、街道新区社区行政村具体参保扩面服务人员参与,实行24小时互动,随时解决参保扩面中出现的问题。精准掌握参保扩面进度。区政府制定日、周、月分段征收计划,实行目标式稳步推进机制,各乡镇、街道每天调度一次各行政村社区的参保扩面数据,区医保部门每三天更新反馈一次参保扩面数据,区里每周进行参保数据通报,会上对完成好的责任单位提出表扬,对后进责任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参保态势,确保医保参保扩面工作高效推进。

  全民参保工作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精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大力宣传医保待遇政策,不断增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认识,全力提升居民医保参保参与度,确保全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力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张琦、王怡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