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统计局“三抓手”提升劳动工资年报数据质量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4-03-06 作者: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源汇区统计局“三抓手”狠抓劳动工资统计中的重点难点,全力以赴、扎实推进2023年劳动工资年报工作。

  一、以“精培训广覆盖”为抓手,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养一是提升培训时效。在参加省局、市局2023年劳资统计年报及业务培训会议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区统计系统劳资专业年报会议,传达省、市局会议精神,部署年报工作。二是优化培训模式。培训以实际案例解释为主,辅以统计指标讲解,深入浅出,详细讲解劳资统计的指标解释和相关业务知识、年报查询重点及填报注意事项,为年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加大培训范围和频次。坚持“线下培训+线上帮扶”,在综合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以微信群、QQ群等工作方式再次对乡镇(街道)统计专业人员及区重点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梳理报表核心内容、平台操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审核要点。

  二、以“数据审核”为抓手,提高数据准确性。一是坚持每日督报不间断。2023年年报单位家数较多,为确保报送进度在关网前达到100%,区统计局每天下午15时在工作群中通报各乡镇(街道)辖区企业上报和验收进度。二是坚持每日三次查询。为确保数据质量,该局每天利用查询模板对上报单位进行三次查询。利用国家局人口司关于全部上报单位(通过排序查询极值)、重点审核单位、B类审核错误单位及省局人口就业处下发查询模板等查询模板对上报单位进行审核,督促企业核实并按时做好逐一验收。三是丰富多样化查询。该局针对本地企业特点及实际情况,编写过滤条件,加设了“工资总额与应付职工薪酬相等的重点单位”等一系列查询模板,及时标记问题企业,要求企业认真核实并反馈情况说明。

  三、以“数据核查”为抓手,夯实数据质量。在报表过程中,采取“实地走访与线上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数据存疑单位进行数据核查。实地走访中,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检查企业账目和凭证、针对存在问题询问填表人等形式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对制度和填报要求的掌握情况以及参加培训效果的情况。线上检查中,要求企业上报工资发放情况汇总表、原始工资单、发放凭证等资料,一一查验并将平台数据与核查材料数据仔细核对,发现不一致及时联系企业核实修改,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

责任编辑:陈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