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0-21 作者: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更加有利的良好环境。10月9日,源汇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纪带领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督察局以及部分政协委员组成20余人的提案督办小组,就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赵永祥、王付强两位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重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取得实效?带着这些问题,督办组一行首先走进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办证窗口,认真了解注册登记窗口的各项工作措施和特色服务。

  在得知源汇市监分局注册窗口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企业全程电子化、“一次办妥”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和个体执照自助式办理等多项登记改革新举措后,现场得到众多提案督办小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保障食品安全是促进食品领域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督办组一行又来到“伊诺中原农产品批发市场”、“丁湾农贸市场”等地,详细了解源汇市监分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运行和农贸市场内农副产品抽检、流通、仓储、运输等情况。

  参观过后,督办组成员纷纷表示:源汇市监分局通过坚持靶向抽检、广泛覆盖、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等举措,依法做好了食品抽检、核查处置、信息公开等工作,把好了源头关,有利于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有利于及时掌握农贸市场各经营户的相关信息,完善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更有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最后,督办组一行又来到该重点提案主办单位源汇市监分局的“沙澧食安智慧监管云平台”指挥中心,参观了解该平台的“视频采集-中心监控-影像抓拍-信息告警-处理反馈”的智慧监管工作流程。

  在得知该“平台”采用视频实时公开、违法违规行为实时抓拍、24小时全天候监控的方式,让校园餐厅、社会餐饮、职工食堂等不同经营主体的后厨操作间从“幕后”走到了“台前”,直接呈现在社会监督之中等情况后,督办组成员都非常震撼,表示“该平台”完全做到了事前预警、事中督办、事后整改、存档的闭环管理,源汇市监分局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采取先提醒、再责令整改、最后进行立案处罚的方式,充分展现了行政执法的“温度”和力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力作。

  在最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提案主办单位源汇市监分局,协办单位区发改委、区环保局、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承办单位与提案督办小组成员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交流,大家集思广益,就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李纪指出:区委、区政协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年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了“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2021年,区政协在113件提案中挑选6件列为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重点提案之一,该提案凝聚了政协们委员的心血,是在广泛调研、走访后谨慎提出的,充分体现了委员们为经济发展建言、为民生改善献策的拳拳之心。主办单位源汇市监分局为办好该项提案也做出了许多努力,该局立足工作职能,积极配合区政协组织督办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与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积极为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建言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为推动源汇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她要求:各提案承办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沟通配合,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共同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深、做实。

责任编辑:张卫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