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漯河源汇区创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2-27 作者:大河报

  12月24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守正创新,拼搏进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服务,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全区逐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深化改革,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为增强改革意识,勇于担当创新,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丰富完善各项改革举措,持续下好市场准入改革“先手棋”,推动改革持续走在全区前列。

  源汇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根据工作职能部署,将“证照分离”改革中由审批改为备案的相关事项进一步纳入“多证合一”范畴,推进两项改革的协同衔接;深化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积极探索对涉及多个经营事项的市场主体实行“一网受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联合审批、一口发证”;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和“双告知”工作,从源头化解履职风险,夯实事中事后监管基础;深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提升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化水平,提高自主申报名称登记转化率;深化住所登记便利化改革,有效释放场地资源;深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创业成本;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注销难题。

  优化服务,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想企业群众之所想,急企业群众之所急,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扛稳初心使命,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树立政务服务标杆。

  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优质高效服务模式。深入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充分发挥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全地域、全业务、全类型覆盖”和“无纸化、无介质、零收费”优势。坚持推行“四个办”服务。将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的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常态化提升服务品质。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确保市场主体信息与电子营业执照同步更新。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教育指导条线干部队伍高度重视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以规范化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约束权力运行。

  创新平台,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

  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源汇区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的运用,实现监管工作的标准化、精准化,确保“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担当作为,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制定了《2021年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和《2021年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辖区市场主体全覆盖。并将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抽查市场主体按照行业不同抽查比例不同进行抽查,达到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