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农机服务中心: 多措施备战“三夏”保丰产丰收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3-05-20 作者:源汇区农业机械推广服务中心

  “三夏”麦收即将来到,源汇区农机部门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多措施备战“三夏”保丰产丰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围绕“三夏”机收会战服务工作,成立三夏服务领导小组,提升“三夏”农机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制定“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实行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深入生产一线掌握麦收进度、机具供需综合服务等工作,确保“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二是成立农机志愿服务队,强化服务保障。成立三个农机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乡镇对小麦种植面积、收获时间、本地机械拥有量、需引进机具进行排查摸底,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农机维修点在“三夏”作业期间开展送技术、送维修、送配件到地头等活动,全力服务“三夏”生产。

  二是强化机具维修保养。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机械维修保养活动。举办农机维修与保养现场演示观摩会,现场演示讲解农机维修保养注意事项,安全常识,现场为农机手答疑解惑。开展上门服务,指导农机手对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机械进行保养、检修和调试,提高机车的完好率和出勤率,确保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夏”生产。

  三是做好机具补贴工作。我区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73万元,目前已发布补贴实施公告,优先补贴“三夏”生产所需农机具。

  四是做好外地机具的引进。如极端天气,提前谋划,积极与外地农机部门沟通联系,协商外地农机具来我区参加跨区机收事宜。同时,统计外出跨区作业农机手信息,建立联系渠道,确保外出机车能及时返回参加我区“三夏”机收作业。

  五是强化信息服务。为农机手免费办理发放《跨区作业证》,目前,已发放117份跨区作业证。开通农机短信服务平台,将为机手免费提供农机作业信息、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农机维修、油料供应、天气推送、路况信息、作业价格等信息服务,帮助机手扩大作业范围,增加机手收入。做好咨询服务。“三夏”作业期间,开通服务热线(0395-5759028),提供24小时服务,随时接收农民和农机手的咨询问题,确保农机作业顺利进行。

  六是积极落实“五个一”精细化服务措施。发放农机手一封信:向在域内作业的机手发一封信,提醒机手安全作业,确保作业质量和安全防护。设立一个服务站点:在全区高速路口、交通主干道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和服务点,为外来机手指引路线、安排作业、提供信息、安排食宿、协调解决有关问。设立一部服务热线电话:提供一部服务热线电话,为机手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推送一条服务短信: 每天为广大机手至少推送一条服务短信,提供天气预报、油料供应、机具维修等信息服务。建立一个微信服务群:建立跨区作业机手服务群,提供点对点对接等信息服务。同时加强与我区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等供油部门的联系沟通,确保我区“三夏”作业期间供油部门油料供应渠道畅通。

责任编辑:程广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