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区教育局

  一、单位机构名称 
  漯河市源汇区教育局
  二、办公地址 
  漯河市源汇区文景路1号 
  三、联系电话 
  0395-2388901
  四、工作职责 
  (一)落实国家、省、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划,拟订全区教育工作有关规定并监督实施;负责教育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二)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三)主管全区教师工作;负责全区各类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负责教育系统的表彰奖励,归口管理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四)负责全区教育事业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制定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统筹管理全区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负责全区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五)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统计全区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六)负责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指导与协调;指导和管理高中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落实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指导各类学校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卫生、艺术、劳动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指导教育社团工作。
  (七)指导全区教育督导工作,组织对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的监测工作。
  (八)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落实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教学指导文件和教学评估标准;负责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工作。
  (九)负责民办教育机构的设立、审批、监督和指导。
  (十)负责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和教育考试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
  (十一)监督、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组织、监督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国家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十三)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普通话推广工作和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