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源汇 > 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

  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自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

  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及保护现状,挖掘出了一批社会影响大、文化价值高、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资料和珍贵实物,编撰出版了《成果汇编》,共9本135万字,收集录像资料20小时,照片1600余张,立项涵盖13个门类201项。

  目前,源汇区共有非遗项目32项和36位非遗传承人。其中民间舞蹈 4项,传统技艺 8 项,传统医药9项,民间故事5项,传统美术4项,传统体育、游艺1项,曲艺1项。其中,19个项目被列入漯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医药类6项(祖传中医妇科、杨氏骨筋膏、于氏救苦膏药、米氏万应灵膏、朱氏中医妇科、苗氏膏药),传统手工技艺类4项(马店菜刀、丁氏豆腐、王一刀木雕、说文解字古香制作技艺),民间舞蹈类3项(肘歌、铜器舞,扑蝴蝶高跷),传统美术类4项(剪纸、戏曲布景画、刘氏面塑、河上街泥塑)、曲艺1项(清河社相声)、传统体育、游艺1项(虎贲双手剑);1个项目列入省级项目(朱氏中医妇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