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出台《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时间:2023-01-11 作者:源汇区司法局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学习《实施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紧扣“加快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一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同时,对我市在实践中的特色有效探索,如建立周交办、月讲评、周例会、“13710”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等做法全面推广,力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要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方案》共包括十部分,制定了三十九条具体举措。第一部分明确了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至第九部分,主要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第十部分就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方案》就每一项具体任务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守正创新,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实施方案》任务举措,把握好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各县区各部门要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贯彻《实施方案》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抓好协调指导、督促落实和考核评价,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