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便民服务彰显初心 以严格执法担当使命 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源汇区税务局 全方位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汇报材料

时间:2023-02-07 作者:源汇区司法局

  近年来,在源汇区委、区政府和漯河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与市、区两级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源汇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服务型执法工作要求,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促进执法理念由“重习惯”向“重法治”、执法行为由“重权力”向“重程序”、税收管理由“执法+管理”向“执法+服务”的巨大转变,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区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和“卫生单位”复检,成功创建市级“无烟单位”,机关支部被省税务局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分局获得省税务局和省人社厅联合颁发的“全省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干河陈分局被授予“河南省税务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称号。2022年,区局积极融入减税降费大潮,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相关经验做法被《香港商报》刊登宣传,并获得河南省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的肯定性批示。区委区政府、市局领导也先后8次对区局工作给予批示肯定。倾心建设职工文化,打造文明风尚,被省总工会选评为“河南省工会规范化职工书屋示范点”,被市总工会命名为“漯河市模范职工小家”。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执法方式,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荣获“第二批漯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称号。现将区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委统筹、各级联动,打造服务型行政执法“新引擎”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发挥党委统领作用。成立由区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与党建、税收等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和计划书,稳步推进,层层抓落实,实现服务型行政执法有目标、有计划、有抓手。

  (二)及时出台制度文件,逐步细化责任分工。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源汇区税务局行政指导制度》和《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源汇区税务局行政调解实施方案》,建立起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有章可依、有制可行、有责可纠的运行机制。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党委班子及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体系,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列入年度绩效管理,做到有规划、重部署、强考核。立足区局自身法定职责,根据纳税服务规范和征收管理规范,依法依规梳理出各机构、部门、岗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三)强化内部人员培训,提高内控督审质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中加入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提升领导干部服务型执法意识与能力。管好普通干部这个“绝大多数”,整理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结合执法业务需求,对风险应对、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等岗位的执法人员进行重点培训。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依托风险指标和防控措施,内控监督平台自动触发日常风险事项,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漏洞和薄弱环节,经汇总统计后形成疑点信息,并对错办事项及时干预或阻断。

  二、坚持依法行政、服务为民,展现服务型行政执法“新风尚”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精简行政审批工作,仅保留“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一项行政许可,全年共办理并公示1598件次,全部实现“零超时”,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行政负担。区局全年累计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等事项90余条;建立谈话室4个,通过执法记录仪依法依规保存相关执法信息40条;推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充分利用区局现有公职律师资源,把重要决定、文件、协议、合同等涉法事务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通过各类公示公开,既约束了税务干部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又拉近了行政机关与公众的距离,树立了税务机关依法行政的新形象。

  (二)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和裁量基准,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公布的两批次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采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纳税人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提升税法遵从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更有温度,全年共办理“首违不罚”案件456件。认真执行《河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根据案件事实、违法动机、造成后果,多方面综合考量后予以合适的行政处罚,极大程度上规范了自由裁量权行使,让行政处罚既符合“法理”又符合“情理”。

  (三)树立服务执法理念,全方位提升群众办税体验。秉承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换位思考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开展智慧税费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优质、公平、有感的税收营商环境。以“党旗红·税务蓝”为主题,选取大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超、酒店、银行、公园等7类人群密集区,建成4所24小时服务“税务微厅”,智慧微厅配置自助导办设备、办税终端、人脸识别设备等硬件设施,涵盖办理申报缴税缴费、打印完税凭证及领购发票等233项业务,实时查询最新税费政策,享受全天候、全功能、全自助办税缴费服务,实现即来即办,打通建设便民办税缴费圈最后一公里;邀请税收志愿者、税务体验师开展“你办税、我陪同”活动,通过“线下陪走马路、线上陪走网路”的服务措施,提供“沉浸式”办税体验,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三、坚持因势利导、守正创新,扩宽服务型行政执法“新思路”

  (一)依法化解涉税纠纷,有效缓解征纳矛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以公职律师与业务骨干为班底组建高素质调解团队,及时高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联动化解争议纠纷,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现区局已建成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1个和“枫桥式”税务分局试点4个,构建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通过申请发起、登记受理、分流指派、限时办结、分类处理、回访整改的运行机制,目前调处案件4起。梳理税务行政相对人常见违法风险点6项21条,并解释产生原因及防控措施,让税务行政相对人能够及时防范及化解。

  (二)推行告知承诺制度,公布违法风险清单。按照《河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和省税务局的相关要求,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通过公告公示、电台宣传等渠道,全方位宣传告知承诺制的主要做法和重要意义,积极扩大告知承诺制知晓度。为方便行政相对人了解纳税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违法行为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根据风险等级梳理出常见的违法风险,整理成《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降低行政相对人的税收风险,提高了行政相对人的税法遵从度。

  (三)全面开展税收宣传,创新云上服务新通道。以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为目标,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简化办税流程为重点,先后结合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特色宣传、专项宣传,参加漯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情景剧比赛。班子成员开展“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专项服务活动,变“管理者”为“服务者”下沉一线服务企业,主动对接涉税诉求,了解稳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助推税收红利直达快享。借助数字化工具开展“直播讲税”、上线“政策计算器”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税收法治文化,提升公众税收遵从度。

  下一步,区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税务执法领域,推行约谈警示、轻违免罚、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强化服务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执法中实现服务,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全面推进源汇税务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