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

时间:2021-07-15 作者:

  7月12日,源汇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安排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迅速行动,全面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以创建促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为漯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区政府副区长孟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晋军指出,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确立为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之一,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丰富内涵。法治政府建设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对新时期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法治政府,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依法全面履职是基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重点,守法诚信是前提,人民满意是重要目标。

  孟晋军强调,要聚焦聚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的重点任务,要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大力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坚持开门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管,推动行政执法更严格、更规范、更公正、更文明。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接受监督。要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完善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制度,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稳妥处置化解重大矛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要强化能力建设,树立鲜明法治导向,全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保证政府工作在法治框架之内有效运行。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高决策决断力和行政执行力,全面加强廉政建设。

  孟晋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区“一盘棋”,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作为2021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提高站位,提升认识,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抓紧弥补,把短板和弱项补齐补强,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源汇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司法局局长王立新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梳理安排。

  会议印发了《漯河市源汇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中共漯河市源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成立漯河市源汇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各乡镇(街道),区委相关部委、区直相关执法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