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典型案例(1)

时间:2022-08-04 作者:源汇区司法局

快捷办理已故退休职工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

一、基本情况

  源汇区退休职工郭某于2022年3月去世,其家属了解到办理丧葬费抚恤金业务已简化材料,以承诺制代替死亡证明,因此于5月份带着火化证、死亡人身份证、工资卡及领取人身份证到养老保险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办理时其家属一直在感慨政策好,不像之前提供各种证明。

二、背景情况

  长期以来,由于已故退休职工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要求提供死亡证明,手续复杂,家属承担了不合理的时间成本。切实落实“减证便民”工作要求,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简化材料,以承诺制代替死亡证明,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办事,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所需,切实服务百姓民生。

三、经验做法

  强化沟通,优化服务。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促进信息交流共享,打破股室间、部门内部“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最大程度消除群众办事烦恼。同时强化承诺事项的事后审查,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精神,形成线上、线下信息共享体系,实现办事流程最优化、最简化、最人性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拉近干群距离。

四、实施效果

  在办理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中,以承诺制代替死亡证明,显著减轻了办事群众负担,获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