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汉字文化名城!
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16  

  2021年,漯河市源汇区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中,坚持以项目谋划和建设为抓手,注重汉字文化元素植入、特色文创产业培育和城乡文旅融合发展,切实推动汉字文化全面融入城市建设和群众生活,着力形成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全域效应,倾力打造源汇文化特色品牌。

  在项目建设中凸显汉字文化特色。开源河上街以漯河历史文化为核心,横向梳理了漯河九千年历史文化演变,聚焦贾湖文化、汉字文化、水旱码头繁荣重镇、老漯河近代怀旧等文化内涵,融合鸟主题特色文化,建设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神州鸟园以及㶏水部落、大汉河上街、大唐河上街、民国河上街四大文旅休闲街区。在大汉河上街区专门开辟长300米的文字汉字文化街区。为进一步丰富受降路历史文化街区内涵,区委区政府面向社会征集受降路,抗战历史文化街区纪念馆馆名及楹联300余幅,采用精品楹联10幅,邀请张海、欧阳中石、苏士澍等知名书法家撰写了楹联,彰显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大力推进汉字文化进乡村工程。按照“以点带面,全域发展,形成规模”的指导思想,增加了汉字文化进乡村项目,将汉字文化元素植入部分示范村,不断提升村里的整体形象和品位。今年以来,源汇区在大刘镇蔡庄村、空冢郭半坡朱村、马店村、问十乡周庄村、宋庄村、陶桥村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村内文化广场、游园及红色教育基地植入汉字文化名城的logo、富有美好寓意的汉字文化符号、家风家训等,让群众在享受美好的外在环境的同时,也能汲取到更有品位的精神营养。陶桥村乡贤申进贤还向书画室捐献了价值百万的书画作品,建立了申进贤艺术展览馆,以家风和乡贤文化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不断涵养其文化文明素养。

  持续推动文化传承与基础建设相结合。实施“字圣书苑”工程, 2021年源汇区计划新建2所“字圣书苑”,项目致力打造20分钟阅读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市民提供一个读书好去处。书苑内部均配备有完善的智能化借阅设备与成熟的社区服务体系,配备直饮水、空调和各种便民措施,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截至目前,源汇区共有城市书房1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