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义务教育

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河南省集中授牌仪式举行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3-09-27 作者:省教育厅新闻办

  9月23日,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河南省集中授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出席活动。仪式由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光主持。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培养对象、名校长培养对象,名师名校长所在省辖市、直管县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名校长工作室骨干成员代表、郑州市郑东新区教师代表,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人事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授牌仪式上,任友群指出,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的提出为新时代广大教师树立了努力的榜样和坐标,也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具有重大意义。“双名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工作室建设是“双名计划”培养的重要一环,以“师带徒”的方式示范引领更多的青年教师校长进行专业成长。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全体教师专业成长,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二要切实担起名师名校长被赋予的时代重任,各位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要主动思考国家战略重点和中心工作,发挥名师名校长带头示范作用,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不断完善名师名校长培养的创新机制,要积极调动优质资源,为名师名校长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最有利条件,省市县教育部门和各个培养基地要以“双名计划”为契机,深入挖掘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形成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的创新模式和机制,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名师名校长队伍,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师资人才保障。

  张传广表示,省教育厅自2008年起,先后启动了名师培育工程、名校长培育工程、中原名师培育工程、中原名校长培育工程、中原名班主任培育工程、“万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等系列工程,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教育部启动的“双名计划”更是打破了省级名师名校长的“天花板”,极大地激励了名师名校长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国培育建立一支教育家型教师校长队伍提供了示范和引领。希望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名师名校长专业发展和工作室建设大力支持,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好校长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希望各位名师名校长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一名有高尚教育情怀、成熟教育思想、独特教育风格、广泛教育影响的豫派实践型教育家,将工作室建设成为教育人才培育的摇篮、教育教学研究的平台、教育教学成果孵化的基地、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前沿,实现教育人才资源的共建共享,以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为教育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进行了授牌。名师项目办、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罗容海,名校长项目办、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玄,名师培养基地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谢凯彬,名校长培养基地代表、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张忠斌,名师培养对象代表、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陈静,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代表、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马灵君作了主旨发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