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区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03-16 作者:源汇区卫健委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形势下辖区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工作,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3月14日上午,区卫健委组织召开院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区级医院、卫生院院长、民营医院院长参会。

  会上,医政医管股股长孙晓娟首先传达了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市卫健委院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针对近期各医疗机构院感工作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结合当前严峻的疫情刑势下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和安排部署。

  随后,区卫健委副主任杨琴对国内部分地市因疫情防控不力出现问责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务必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院感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及一旦发生院内感染后果的可怕性和严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要紧绷疫情和院感防控弦,扛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紧贯彻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院感防控各项措施。二是务必强化全员院感培训管理。常态化开展全员、全流程、多形式、多层级感染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强化实践技能,使医务人员具备排查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实现强化人人都是感染防控的实践者。三是务必加强院感防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和患者就诊防控流程图,围绕“黄金8小时”应急预案,不断细化完善各项流程,模拟复杂场景开展实战化演练,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全力抓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务必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认真落实《严把十个关口、严守十条规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工作要求,统一防控标准,规范处置流程,树牢医疗机构上下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科学精准防治各项举措,共筑疫情防控基石。五是务必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各医疗机构务必紧盯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查找感染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堵死漏洞,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全面消除院感安全隐患。六是务必强化院感督导检查。各医疗机构要始终坚持“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的原则,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建立完善院内自查整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委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检查排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全系统、全覆盖、无死角的督导检查模式,强化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做到全员要求到位,全时监管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王云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