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食品安全

告源汇区全体居民牛年新春食品安全书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01-18 作者:

亲爱的全区父老乡亲:<?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春风化雨,时盛岁新。充满希望的2021年如约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恭祝全市人民牛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冬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一定不要忘记食品安全,采购食材要到资质合格的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选购,不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

 在加工食品时,熟食一定要烧熟煮透,制作过程中防止交叉污染,要有专用的案板、刀具等加工工具,做好加工场所、台面等环境清洁和消毒,加工人员注意个人特别是手部卫生;一次制作量不要过大,以24小时内吃完或销售为佳,最长不要超过48小时,成品要及时 在-1℃~8℃冷藏保存,室温下放置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

对蛋糕、三明治、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注意防止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受到致病性微生物的污染,重点防范涉及沙门氏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中毒等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不论是在家吃饭,或者是到饭店就餐,不要食用假酒等假冒伪劣食品,不买不喝来路不明或乌头泡制的药酒。在餐饮环节千万不能购买、储存和使用亚硝酸盐,否则极易引起中毒性食源性疾病。

冬季也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排出,隐性感染者也可排毒。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使用较高浓度含氯消毒剂(处理污水1小时后余氯浓度大于10mg/L)可灭活诺如病毒。托幼机构、学校、敬老院、度假中心等场所要注意防范因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引 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措施是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不要生食贝类等海产品,水果蔬菜要洗净;做到生熟分开,食品要完全煮熟;不要喝生水等。

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应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举办者应自觉履行备案义务,及时、如实向当地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报告集体聚餐基本情况,主动接受食品安全技术指导意见。承办者应保证自身及帮厨人员健康,做好个人防护;规范食品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保持加工制作、用餐等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加强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等场所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举办者和承办者应共同执行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采购、不使用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无“豫冷链”追溯码或扫码信息与包装信息不一致的进口冷链食品;合理设置桌椅间距,控制单桌用餐人数和人员安全距离;主动提供并严格实行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人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吃安全饭,过吉祥年,为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

                                                                                                       2020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