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流程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1-24 作者:源汇区民政局

  结 婚

  初审:审查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簿。

  受理:1.婚姻登记处审查当事人是否具有当地管辖权;2.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3.当事人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4.当事人双方均无配偶;5.当事人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6.双方自愿结婚;7.双方均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8.当事人提交3张2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审查:1.查验户口簿、身份证和相应证明材料;2.询问当事人的结婚意愿;3.自愿结婚的双方各填写一份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中“声明人”一栏的签名必须由声明人在人面监誓人面前完成并按指纹;4.当事人宣读本人的声明书,婚姻登记员作为监誓人在监誓人一栏签名。

  颁证:1.向当事人双方核对姓名、出生日期、结婚意愿;2.告知当事人双方领取结婚证后的法律关系以及夫妻权利与义务;3.见证当事人本人亲自在《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上的“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纹”一栏中签名并按指纹,“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纹”一栏不得空白,不得有他人代为填写代按指纹;4.将结婚证分别颁发给结婚登记当事人双方,向双方当事人宣布取得结婚证,确立夫妻关系;5.祝贺新人!

  离 婚

  初审:审查当事人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协议书。

  受理:1.夫妻双方自愿离婚,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冷静期,申请成功的,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2.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领取离婚证件:1.冷静期满;2.双方的《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3.双方有效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4.双方结婚证;5.对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权债务达成一致处理意见的离婚协议书(三份);6.近日两张二寸照片。

  以上手续齐全,双方共同到场领取离婚证。

  颁证:1.向当事人双方核对姓名、出生日期、离婚意愿;2.告知当事人双方领取离婚证后的法律关系以及离婚后与子女的关系,应尽的义务;3.见证当事人本人亲自在《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纹”一栏中签名并按指纹,当事人领证签名或按指纹一栏中不得空白,不得由他人代为填写、代按指纹;4.在当事人的结婚证上加盖条形印章,其中注明“双方离婚,证件失效。XX婚姻登记处”。注销后的结婚证退还当事人。5.将离婚证分别颁发给离婚当事人双方,向双方宣布:取得离婚证,解除夫妻关系。

责任编辑:郭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