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18-01-24 作者:区政府办公室

源汇区十五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十六)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20日在源汇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源汇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凯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源汇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源汇区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本届政府带领全区人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紧紧围绕“两区、两改、两河、两带”四两发展布局,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圆满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五年来,我们致力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坚持扭住发展不放松,一二三产业速度和质量不断提升,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了“十三五”规划。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5.5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固定资产投资160.8亿元,是2011年的2.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亿元,是2011年的1.9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5817元、29648元,均是2011年的1.7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3亿元,是2011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是2011年的2.2倍。
——五年来,我们致力“两区”建设,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沙澧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两大平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沙澧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新增7.86平方公里,达到13.96平方公里,为下步发展拓展了空间;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区内“三横十一纵”57公里路网投入使用,福祥生活服务中心、福民•桂花苑公租房小区基本建成,220KV输变电站、西气东输漯河门户站建成运营;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初步形成了商贸物流、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了医疗器械产业园、仓储物流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园、文化教育创意产业园、生态宜居高档商住区等“五园一区”,“区中园”建设创出新路子。先后被评为“全省对外开放示范产业集聚区”“全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命名为“漯河沙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商业区2012年获批建设,2016年规划面积由1.31平方公里扩大至2.62平方公里,先后建成运营了童话世界、布衣巷、神州木雕城、丝绸之路淘宝街、开源大剧院、中影国际影城等项目;干河陈村2014年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村长论坛,是我省首次举办的全国最高级别的村级盛会;开源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游客年接待量突破300万人次,成为漯河市独具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特色商业区先后荣获“全省特色文化基地”“全省‘十先’服务业两区”和“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连续两年代表全市参加全省观摩,均获小组第一名,为全市增了光、添了彩。
——五年来,我们致力城乡并重,全区面貌显著改观。始终坚持加强城乡建设管理,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两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先后启动了南关、马庄、东吴一期、挂刀营一期、三里桥一期、毛寨一期6个城中村和人民路城市综合体、唐人街世贸中心、锦华国际广场、湘江路城市综合体、老党校区域5个旧城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房屋征收118万平方米,建成和在建安置房72万平方米,昔日破旧的老旧城区现已高楼林立、焕然一新。“两城同创”赢得广泛赞誉。成立了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建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和夜市进行了规范改造,对柳江东苑、金普花园、铁路家属院等40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提升,“七小”门店整治率达到100%。对桂江路、西京路、文化路、八一路、南环路等乱搭乱建违法行为进行了综合整治,组织集中拆违行动50多次,拆除违法建筑10万多平方米,引导商户进店经营,做到了退路还民。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新购置大型环卫机械30多辆,机械化清扫率达100%。新安装果皮箱1600多个,新建垃圾中转站8座,新建星级公厕30座。在去年全市迎接国家“创卫”暗访中,我区承担80%的迎检任务,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暗访。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按照“五美社区”标准,培育文明家园示范村和示范社区48个。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连年荣获全市“双创工作先进区”。环保攻坚全面深入推进。高度重视环境质量改善,建成运营了日处理1.5万吨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企业污水集中处理。多措并举实施唐江河整治,唐江河断面水质实现达标排放。澧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非法养殖船全部取缔。强力实施生态林业建设,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67万亩。辖区“五大污染围城”399个污染源全部整改到位,施工工地全部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漯舞路、107国道、南环路等环城路口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辖区有烟烧烤、燃煤生产销售点全面取缔,淘汰黄标车、老旧车3000多辆,今年春节期间城区烟花爆竹实现全面禁放。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先后投入资金3445万元,实施了干河陈乡小村铺村南湾明珠社区、大刘镇镇区、空冢郭镇镇区美丽乡村项目,乡村面貌明显改观。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有行政村实现清扫保洁全覆盖,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达到61个、达标村72个,干河陈乡、问十乡实现示范村全覆盖。建成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文明村9个,问十乡、干河陈乡、大刘镇分别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省乡村旅游示范乡”“省级文明镇”,干河陈村荣获“中国城镇化示范村”“中国乡愁村庄”“全国文明村”,空冢郭镇大庙王村被评为“全省特色旅游村”,乡村面貌展现新气象。
——五年来,我们致力业态提升,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坚持“商贸立区”战略不动摇,不断提升业态品质,增强辐射能力。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75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达51.6%,第三产业总量和增幅始终位居全市前列。传统商贸业繁荣稳定。全区市场商品年交易额突破110亿元,以新玛特、丹尼斯、新天地、千盛百货为主的核心商业区持续繁荣。人民路昌建广场开业运营,成为漯河市最大城市商业综合体,引领了全市核心商业区品质提升。河上街民俗文化街、昌建外滩商业街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示范特色商业街区。现代物流业逐步壮大。豫中南汽贸物流城建成运营汽车4S店57家,年销售车辆达15000多辆,成为豫中南最大的“一站式”汽车消费基地。美的物流园、广汇汽贸物流园、龙和物流园等物流企业相继建成运营,全区重点物流企业达到25家。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互联网+”战略,豫中南电商速递物流园、三莎文体用品电商产业园建成投运,吉顺生态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70多家,被阿里巴巴总部授予全国首批电商产业园。培育出省级电子商务企业3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6家。
——五年来,我们致力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促转型、强集聚、补短板。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壮大。形成了以曙光健士为龙头,美凯生物、永程高分子为支撑的产业集群,汇知康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曙光健士集团、永程高分子分别被省政府评为“百强工业企业”、“百高工业企业”。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集聚了源德福科技、诚和通信、钟鼎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签约了清华紫荆科技创新园,举办了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网络游戏创业设计大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区共培育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培育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三剑客奶业公司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填补了我省奶制品企业低温酸奶钻石包的空白,受到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表扬。
——五年来,我们致力兴农富民,三农基础不断夯实。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特色农业方兴未艾。土地流转面积达10.8万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5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培育出小村铺都市休闲观光园、熙顺林果采摘园、咱家农业示范园、宏硕农业示范园、众康水产养殖园、民社牧业养殖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2家,马店蔬菜基地、前李土豆种植基地、闫魏中药材种植基地、亿顺养殖基地等特色种养基地36个,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5.6万亩。培育出石磨坊、雪中雪、沙澧绿源等20多个农副产品品牌,源供、腾丰、芊华等14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累计新打机井910眼,新建、维修桥涵161座,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9.12万亩、除涝面积6万亩。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扎实开展,基本实现全面禁烧目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总产稳定在每年14.02万吨。累计发放农机购置、扶贫开发、“一事一议”等补贴资金近亿元,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精准识别的440户1253人贫困人口,完善帮扶机制,实施了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保证了贫困户家庭增收,确保了贫困人口“两不愁四保障”,260户754人实现了脱贫。对大刘镇蔡庄村、问十乡西师村、空冢郭镇前朱村3个贫困村分类施策,采取了蔬菜大棚设施农业扶贫、小辣椒特色种植扶贫、品种羊养殖扶贫等产业扶持措施,实施了道路修建整村推进等扶贫项目,实现了3个贫困村整体退出。
——五年来,我们致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坚持民生至上,统筹抓好社会管理,每年民生事业投入资金均占公共预算支出75%以上。创业就业扎实推进。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851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6万人。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7亿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创业资金支持。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对全区4家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改建农村幸福院53所,农村五保供养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300元、90元提高到450元、132元,累计发放低保金1.32亿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城镇居民医保及新农合每人每年财政补助标准均由240元提高到420元,累计为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用3.76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840套,改造农村危房3373户,较好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民生实事深入人心。新建标准化幼儿园11所,改扩建中小学16所,新建成的许慎小学成为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示范性学校;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招生,成为与名校合作的典范。新建县乡公路74.4公里,通村公路81.5公里,实现了县联乡畅村通目标。打通了文化南路、乐山路、井冈山路、嵩山南路、汉江路、太白山路等断头路,对滨河路、五一路、受降路、八一路、民主路、东大街、华南巷等110条城区破损道路和背街小巷实施了改造,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连年荣获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区。加强法制教育,连年荣获全国、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县区。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深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扎实开展“三互”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实施,区、乡(镇办)、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逐步健全。区人民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区、全国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等近百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人防、监察、司法、物价、史志档案、民族宗教、老龄与残疾人工作、节能减排、国防和预备役建设、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五年来,我们致力勤政廉政,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府系统党风政风明显转变,政务效能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落实,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5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顺利完成并轨工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并运营,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建成了区直单位网上支付系统;公车改革稳步推进。坚持依法行政。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破解矛盾、推动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全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结。始终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
  过去的五年,是源汇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广受实惠的五年,也是令人自豪和振奋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上下苦拼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向全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群众,向驻区武警和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源汇经济社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总量还不大,工业短板依然明显;民生持续改善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政府职能转变、作风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根据区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六大攻坚”,持续实施“五大战略”,紧紧围绕“四两”发展布局,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着力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奋斗目标是:经济社会持续全面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和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率先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区政府将从四个方面努力,着力构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首善之区”。
  (一)注重开放共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稳增长、扩投入、保态势的措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等,培育竞争新优势,增创发展新动力。坚持开放发展,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完善开放平台,吸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投资我区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两大开放平台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商贸物流、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三大百亿产业集群。沙澧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五园一区”,特色商业区争创全省一星特色商业区和国家5A级景区,致力打造豫中南城市休闲中心。
  (二)注重统筹推进,提升城乡建管质量。发挥新型城镇化综合带动作用,优化空间布局,健全机制体制,统筹推进城区、小城镇和新农村协调发展,着力建设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品位时尚的美丽源汇。提升城市品位,依托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富有吸引力的现代街区和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的现代社区。深入推进“两城同创”,持续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不断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努力实现创建目标任务。全面打造特色乡镇,干河陈乡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大刘镇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镇,空冢郭镇加快与沙澧产业集聚区融合发展,问十乡打造现代农业示范乡镇。深入实施小康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三)注重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碧、人文明的生态源汇。深入开展油烟污染整治、扬尘污染整治,杜绝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行为,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实施唐江河生态景观综合整治,构建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水系;全力服务沙澧河大二期建设和澧河取水口上移建设工作,加大辖区内沙澧河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全力做好水资源管理。大力开展城乡绿化行动,实施生态廊道网络工程、农田防护林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城区生态提升工程,构建坚实的绿色生态网络。实施“低碳源汇”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持续推进节能工作,加快低碳城区建设。
  (四)注重民生优先,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始终高度关注民生,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落实好各项民生实事,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更美好,着力建设幸福源汇。实施创业富民工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就业、教育、文化、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在全市率先完成脱贫任务。践行“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统筹社会管理工作,全面推行“三互”活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
  今后五年既是充满机遇、面临挑战的五年,也是励精图治、大有作为的五年。前景催人奋进,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放眼长远,立足当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奋力实现源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三、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根据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总体要求,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深化“六大攻坚”任务,持续实施“五大战略”,围绕“四两”发展布局,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省市目标任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围绕上述工作要求和预期目标,今年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持续抓招商上项目,积蓄经济增长后劲。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号工程”不动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带动投资,推动稳增长、保态势。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围绕商贸物流、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实施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探索创新委托招商、专业园区招商等方式。认真研究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布局和投资意向,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等作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题招商和驻点招商活动,着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新引进超30亿元项目1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库管理办法,抓好省水利质量检测中心、建业贰号城邦城市综合体等24个省定、市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计划。沙澧产业集聚区西扩区域“五园一区”规划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国药医药产业园、大参林医药产业园、豫南电力设备生产检测中心项目建成投用,电子信息产业园完成上海乐通通信整体转移入驻,清华紫荆科技创新园开工建设,加快吉顺电商园云仓、美凯益生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年内产生效益。强化载体支撑能力。完善产业集聚区平台建设,完成杏王山路南延、汇新路建设和柳江西路大修工程,规划建设西扩区域桂江西路、永安江路、舞凤山路、樟江西路二期路网,适时启动唐江河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形象品位。积极探索PPP、社会基金等投融资模式,加大与南通三建的战略合作力度,着力抓好“区中园”建设,夯实西扩区域发展保障。增强服务企业水平。深入推进工业“1351”工程,强化骨干企业培育。曙光健士集团自毁式注射器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主板上市步伐;支持三剑客奶业与中国科学院专家技术中心共建中科天健漯河食品研究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新三板上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力争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以上,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以上。发挥沙澧投资公司、鑫源担保公司、城投公司、聚源发展投资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的作用,支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二)持续做优服务业,增强产业引领作用。坚持不懈实施“商贸立区”战略,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业态提升,不断增强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全力服务特色商业区,使特色更加突出。加快推进大汉河上街、民国河上街、炎黄河上街等项目进度,与丝绸之路淘宝街、大唐河上街连为一体,开源大未来广场全面运营,北京同仁堂直营店开业,启动剑桥小镇建设,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新形态。持续实施三个100工程(100种名优小吃、100个民俗作坊、100类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中原民俗文化旅游小镇;加快毛寨村改造步伐,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加大华强老厂区域开发改造力度,加快颐高互联网小镇建设步伐,形成商业新亮点。继续繁荣核心商业区,使地位更加巩固。发挥以新天地、丹尼斯、新玛特、千盛百货、昌建外滩等为代表的商业集聚效应,推动老城区核心商圈持续繁荣。围绕昌建广场,加快大润发等国内外商业巨头入驻,引进一批高端商业品牌,提升商业发展业态。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体,使优势更加明显。利用“两河三岸”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唐人街世贸中心、长江国际广场、阳光福园、永信伯爵山、玉兰大厦、恒大商业中心、长申玉滨河风情商业街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滨河休闲步行街、特色饮食一条街等,尽快形成一批商业新业态。精心打造沿路产业带,使业态更加丰富。沿107国道,推动豫中南汽贸物流城持续繁荣,抓好瑞通汽配建材城、盛鑫五金装饰材料城等项目招商运营,加快博鳌物流园、易事多冷链物流园、豫中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招引一批智能仓储、总部经济等新兴服务业项目,打造现代服务业十里长廊。沿南环及漯舞路,加快推进美的二期、豫中南财富物流港等项目进度。规划建设漯阜铁路物流口岸,全面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档次。积极创建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争取更多的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使应用更加广泛。抓好网络经济,实施“互联网+”行动,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与知名网站合作开展线上线下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转型。积极引导和扶持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区电子商务发展平台,着力招引各类电商入驻。深入开展省级、市级电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打造吉顺生态电商产业园、三莎文体用品电商产业园、浩天七七家居网等具有特色的电子商务园区和平台。
  (三)持续推进三农工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以小康示范村创建统揽农村工作,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强化产业支撑,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创建小康示范村。按照班子强、群众富、环境美、服务优、民风正的目标,整合资源,加大奖补,强力实施产业带动富民、民生改善幸福、环境整治提升、文明风尚培育、平安创建和谐、强本固基引领“六大行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全年创建20个小康示范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推进“种养加”协调发展,调整优化种养结构,调减市场过剩的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果蔬、优质畜牧等特色种养业。大力推进沿漯舞路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打造大健康食材生产示范园、咱家农业示范园、众启桑果采摘园等一批特色种养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刘镇布局以蔡庄、大陈村为中心的1000亩蔬菜种植园区、800亩花卉种植园区;问十乡发展曹店村、骆坡村大棚蔬菜连片开发和优质辣椒、林果、土豆种植;空冢郭镇规划建设一批集采摘、休闲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支持农业示范园区建立各类研发机构、检测中心等科研和服务平台。整合各类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良田5000亩,新打机井120眼,完成造林面积1500亩。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林果采摘、农家乐、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探索构建“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促进农产品流通和规模化经营,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能力,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4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增加工资性收入。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支农补贴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对已整体退出的3个贫困村,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扶贫等后续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支撑。对非贫困村已脱贫的贫困户,做到脱贫之后不松手,帮扶措施不间断,防止“脱贫后又返贫”现象发生。对未脱贫的贫困户,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创新帮扶方式,增强内生动力,一户一策,确保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动态脱贫。
  (四)持续强化建设管理,加快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建设提升形象、以管理提升品位,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乡面貌。积极稳妥推“两改”。完成锦华国际广场、唐人街世贸中心、挂刀营二期等已启动项目的征收工作;加快毛寨一期、挂刀营二期、湘江路旧城改造等项目安置房建设进度;确保东吴一期、三里桥一期、挂刀营一期安置房交付使用,力争群众早日回迁。精益求精促“双创”。深化“两城同创”成果,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七小”行业等专项整治。整合区数字化城市管理资源,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养成教育,开展“书香源汇”全民读书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文明意识,打造文明城市品牌,确保圆满完成“两城同创”目标任务。因地制宜抓村镇。空冢郭、大刘、问十三个乡镇镇区建设已纳入全市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做好基础、建管并重”的原则,空冢郭镇区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持续提升镇容镇貌;大刘镇区完善配套设施,找准产业定位,拓展发展空间;问十乡抓好镇区美丽乡村项目的规划实施,改善镇区整体面貌。启动大刘镇大陈村,干河陈乡小村铺村、疙瘩刘村,阴阳赵镇程庄村、下魏村等美丽乡村项目。选择陶桥村、大陈村、大庙王村等一批基础好、底蕴厚、有内涵的村为试点,着力建设特色村和文化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村收集、乡中转、区处理的垃圾清理运行机制,确保全区所有行政村达到人居环境标准。
  (五)持续实施环保攻坚,建设生态宜居家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坚定不移打好环保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整治大气污染。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持续加大扬尘污染、油烟油品治理、燃煤散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污染围城”和“小散乱差”企业等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煤改气、煤改电推进力度。实现夏、秋秸秆全面禁烧目标。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水平,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深入整治水污染。加强澧河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取缔河道内非法水产养殖。加大唐江河综合整治力度,配合加快马沟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彻底整治黑臭水体。对辖区所有城市河道、坑塘、沟渠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编制清单、绘制分布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达标期限,确保全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六)持续推动民生改善,构筑和谐幸福源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扎扎实实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促进就业。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以上。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200人。完善社保体系。继续扩大城乡低保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10%。加大困难弱势群体帮扶力度,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积极探索政府、社会养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加强对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使人民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统筹社会事业。强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对问十乡初级中学、大刘镇初级中学、西刘小学幼儿园、空冢郭镇中心小学、叶岗小学幼儿园、三塔寺小学附属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在沙澧产业集聚区新筹建一所名校。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区人民医院对外合作,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新改造农村危房180户以上,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居住环境。严格落实煤改气补助政策,煤改气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对人民路、文化路、湘江路等城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对辖区所有背街小巷进行硬化、亮化。强力实施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县乡公路、通村公路33.99公里,改善道路通行能力。继续做好文化、体育、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史志档案、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供销、物价、审计、统计、国土、人防等各项工作。强化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工作,关心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慈善等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深化“三互”活动,努力构建大政法格局,运用互联网等技防成果,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重大事项信访评估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新一届政府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解难题。以全区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为统领,抓好便民利民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进一步减少会议、精简文件,进一步减少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物力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努力使政府工作顺民心、合民意。
  (三)加强法制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

  (四)恪守廉政准则,自觉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抵制“四风”,强化正风肃纪,强化行政监察,严格问责追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政府工作人员纪律作风整治和常态化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五)坚持务实重干,敢于担当有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踏实干事,勤政为民。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方法,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坚持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增强调查研究的水平,增强攻坚破难的能力,增强锲而不舍的韧劲,始终做到履职尽责不敢懈怠、为民服务不遗余力。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五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展望今后五年的发展,催人奋进。今天的源汇,天时、地利、人和,蓄势待发。责任与重托,鞭策我们奋发有为;光荣与梦想,激励我们不懈追求!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共同开创源汇更加美好的明天!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1.五大战略:商贸立区、工业强区、科教兴区、兴农富民、外向带动。
2.四两布局:“两区”,特色商业区和沙澧产业集聚区建设;“两改”,城中村改造和旧城区改造;“两河”,沿沙河南岸和澧河两岸打造高端服务业产业带;“两带”,沿白云山大道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产业带,沿漯舞路规划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
3.两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4.七小门店:小餐饮店、小副食品店、小作坊、小旅馆、小浴池、小网吧、小美容美发店。
5.五大污染围城:垃圾围城、堆料围城、废品围城、喷涂围城、养殖围城。
6.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施工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之百硬化、拆迁工地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
7.两不愁四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有保障。
8.三互活动:同一层级三方涉事单位和个人相互沟通明原因,相互研判找途径,相互协商给办法,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影响平安建设的问题。
9.三严三实:严以修身,谋事要实;严以用权,创业要实;严以律己,做人要实。
10.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1.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2.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碧水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即着力实施城市河流清洁行动、重点河流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区水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蓝天工程”工作目标是,到2017年底可吸入颗粒物浓度(PM10)比2012年下降15%,细颗粒物浓度(PM2.5)比2012年下降10%,优良天数逐年增加,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14.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15.六大攻坚:项目招大引强、工业优化升级、骨干企业培育、服务业发展、城市建设、水和大气污染防治。
16.工业“1351”工程:在漯河市范围内选择10家市直企业、30家重点企业、50家中小企业、100家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和扶持对象,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10家市直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产能、30家重点企业提质增效、50家中小企业做大做强、100家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的目标。
17.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我国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的改革创新。它优势明显,有一举多赢之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拓宽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政府能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直接干预;加大资金投入弥补“短板”,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1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9.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