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15-01-18 作者:区政府办

  源汇区十四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十六)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1日在源汇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源汇区人民政府区长徐汇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源汇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7亿元,同比增长1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4亿元,增长27%,其中,税收收入3.2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5.6%;地方财政支出15.7亿元,增长3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03亿元,增长12.3%,工资和民生支出占比75.8%;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亿元,增长18%。

  ——发展后劲得到新增强。沙澧产业集聚区承载功能更加完善,西扩区域12公里路网已开工,日处理1.5万吨的马沟污水处理厂、220KV输变电工程已建成运营,泰华公租房小区、福祥生活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建成了锦阳人力资源市场,增开了102公交线路。集聚区被评为“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省医疗器械特色产业园”“全省对外开放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对象”。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引进开工工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农村社区、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等项目91个,总投资27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31个。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曙光健士集团第三工业园、西盟·健客乳品工业园一期、富士康·吉顺电子工业园过渡区、上海乐通通信等项目已投产,联想·漯河科技工业园、瑞通国际汽配建材城等项目进展顺利。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建成了曙光健士集团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全区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15项,获得资金支持397万元;大商新玛特、曙光健士集团荣获“市长质量奖”;改组后的区城投公司全年融资3000万元,发改、工信等部门争取上级资金4168万元,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发展。

  ——城市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取得突破,累计完成房屋征收面积55.3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方面,先后启动了马庄村、三里桥村一期、挂刀营村祁山路以西区域、东吴村太行山路以西区域、毛寨村嵩山路以东区域房屋征收工作,马庄、宁庄、东吴一期、三里桥一期安置房开工建设。旧城区改造方面,人民路城市综合体一期房屋征收全面完成,总投资40亿元的昌建广场项目已开工,启动了五一路精英名座电子科技大厦房屋征收工作。扎实开展“创卫”工作,一批城市管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为沙澧河二期、南水北调和107国道、人民路、交通路升级改造等工程创造良好环境,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

  ——服务业发展增添新活力。引导各商业主体实施错位经营和品牌发展战略,丹尼斯、新天地步行街、千盛百货、新玛特等重点市场持续繁荣,昌建外滩商业街运营良好,全区市场商品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豫中南汽贸物流城新进驻宝马、丰田等知名品牌,51家汽车4S店全年共销售车辆2万多台,市场辐射力进一步增强。开源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全面启动,完成了特色商业区空间布局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河上街古镇三期、凤凰客栈、豫中南游客服务中心、开源时代广场等项目主体已完工,全国“村长”论坛会议中心、受降纪念广场、大唐凤凰府等项目正在建设;开源景区成功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验收,全年共接待游客110多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500万元,成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排头兵。

  ——“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建成住宅3892套,2000多户8000多人入住社区,完成拆旧复垦400多亩。农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建万亩示范方2个、千亩示范方12个;新建蔬菜大棚550亩,新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基地1500亩,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1000亩,新建空冢郭芊华等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问十宏顺等4个规模养殖小区。新流转土地1万亩,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3%。“三夏”“三秋”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新突破,分别被市政府授予2013年夏季和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优秀县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增造林面积5500亩,新解决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打机井360眼,新改造农村危房940户,新发展太阳能示范户576户,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00座,皇十线、问十国营农场——宁庄等9条总长16.3公里的农村公路项目全部竣工通车。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共发放农机补贴、扶贫项目、“一事一议”补贴等涉农资金6976万元,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民生事业实现新进展。一是创业就业扎实推进。新增城镇就业8785人、再就业31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84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95万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创业资金支持,被评为全省促进全民创业先进单位。二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重症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低保范围,为8000余名城市低保对象和9000余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和补贴近3000万元,五保户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2480元提高到3200元,完成了5所中心温暖小区的升级改造,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以上,为全区29000多名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085万元,为城镇居民报销医疗费用1330万元,为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4994万元。螺湾小镇保障房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进展顺利。三是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建成了投资1.3亿元的许慎小学新校区和投资1亿元的格瑞特国际小学,新建和改扩建了漯河叔重幼儿园、空冢郭大庙王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发放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补助资金1449万元。投资7000多万元,打通了文化中路、乐山路、井冈山路3条断头路,对破损严重的五一路、交通南路、柳江西路、受降路、八一路、民主路6条城市道路进行了路面修补。大力实施物业全覆盖,对柳江东苑、市广电小区等30个小区进行了整治改造。完成了建新路、柳江路等农贸市场改造,丁湾农贸市场改造被评为全市市场改造样板工程。新建改造公厕46座,拆除旱厕11座,在老街、滨河路、建设路等老城区主要路段安装配备了1000个果皮箱。四是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积极探索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长效机制,被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五部委授予全省惟一一家“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示范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投资100多万元为61个行政村建成了农民健身工程。严格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清理整治了一批违法违规用地。城乡医疗机构全部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硬件标准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实施,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大力整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得到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围绕“创国优”开展了全方位优质服务活动,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强化本级预算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逐步规范。人防、监察、司法、物价、应急、史志档案、民族宗教、老龄与残疾人工作、国防和预备役建设、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97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依法行政得到加强。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行政效能得到提高,树立了务实高效、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同时,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安全河南”试点创建、平安源汇建设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得到加强,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能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向驻区单位和驻区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源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政府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经济比较薄弱;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农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财政困难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民生改善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发展环境不优。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忧患,决不回避、决不推卸、决不懈怠,努力把各类问题解决好、把各种矛盾化解好、把源汇区的事情办得更好!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冲刺“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总体来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振奋精神、敢于担当,努力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为主线,以全市“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稳中求进,进中提升;围绕一产生态高效、二产提档增效、三产现代服务,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开源新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今年区政府将着力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完善载体抓项目,着力积蓄发展后劲。进一步完善沙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一是强载体,促提升。围绕建设“产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发展、配套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高标准完成西扩区域各项规划评审,建成总长12公里的桂江西路、经九路等5条道路;完善道路绿化亮化美化、交通标识、治安防范监控平台等设施,建设集企业服务、融资、信息、科研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成福祥生活服务中心、泰华公租房小区,加快推进福民桂花苑公租房小区等配套设施建设。随着人口的集聚,结合城中村改造,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小学、幼儿园、疾控中心、消防站及公交站点等配套设施,及早谋划源汇区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到西扩区域,为入驻集聚区企业提供更多的配套支持和发展支撑。二是抓招商,促落地。围绕商贸服务、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机制,改进招商方式,突出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推动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财税贡献率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尽快落地。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5亿元项目3个以上,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三是上项目,促集聚。推动曙光健士集团第三工业园全面投产达效,根据国家政策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推进二三产业分离,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开工建设汇力电力产业园,加快富士康·吉顺电子工业园新厂区建设,建成联想·漯河科技工业园、西盟·健客乳品工业园。四是育骨干,促转型。以现有企业上项目、促重组、增效益为抓手,精心筛选培育石磨坊面业、顺诚汽配、钟鼎电子等一批重点中小企业靠大联大、战略重组,培育骨干企业品牌,推动工业优化升级。五是优服务,促发展。明确责任,协调联动,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规划、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推动区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入社会资本,组建源汇农商行,增强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发挥沙澧投资公司、鑫源担保公司、区城投公司等融资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深入开展企业用工服务活动,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紧张难题。

  (二)突出“两改”抓城建,着力改善城区面貌。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举措。要公开公正公平,依法稳妥推动,建设管理结合,进一步改善城区面貌、提升城区形象。一是加快城中村改造。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改造补偿安置政策,坚决贯彻“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套政策”的原则,始终坚持“征收安置并重”的指导思想,全力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加快东吴村太行山路以西区域房屋征收,完成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启动杨冢村、孟庄村房屋征收,加快马庄村和南关村、宁庄村安置房建设;三里桥村在完成前期征收补偿安置的基础上,启动剩余区域的房屋征收工作,加快安置房建设;启动挂刀营村祁山路以东区域和毛寨村二期房屋征收,开工建设安置房,建成1100米的嵩山南路。二是稳妥推进旧城区改造。加快人民路城市综合体建设,完成双汇罐头厂区域房屋征收;完成五一路精英名座电子科技大厦改造区域房屋征收,加快安置房建设;完成中联电磁线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启动联太·唐人街项目建设;启动丁湾村农贸市场以东区域房屋征收和安置房建设;按照市政府部署,适时启动漯河世纪城项目房屋征收和老寨里区域棚户区改造工作。三是加强城市管理。以“创卫”为载体,深入实施市、区、街道办三级综合管理,突出抓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等专项整治和“七小”行业整治,做好辖区集贸市场及老旧小区的综合提升工程和物业全覆盖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

  (三)提升品质抓特色,着力增强服务业优势。制定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坚持一手抓核心商业区的提质增效,一手抓特色商业区的启动繁荣,提升业态品质,拓展发展空间,增强辐射能力。一是突出特色商业区引领。进一步完善特色商业区综合配套设施,稳步推进开源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中心,争创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品牌。建成河上街古镇、开源时代广场、金凤凰大酒店、凤凰客栈等项目并投入运营,启动大唐凤凰府二期、公园南路古玩街等项目建设。建成全国第十四届“村长”论坛主题场馆和各类配套设施,全力以赴做好论坛筹备组织工作。二是突出重点项目带动。新招引一批高端汽车品牌4S店和2A级以上物流企业,推动瑞通国际汽配建材城、惠丰汽贸城、AAA国际·漯河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豫中南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设,着力打造豫中南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农副产品集散地。积极运作华美立家建材广场、南方家居商业综合体、苏宁生活广场、企业总部基地等意向项目,着力打造白云山大道现代服务业长廊。把城市综合体建设、城中村改造与沿河改造、服务业提升有机结合,在沿沙河南岸、澧河两岸规划布局高档住宅、商务休闲、民俗风情、文化创意、写字楼宇、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项目,把景观带变经济带,着力打造两河三岸高端服务业产业带。三是突出核心商业区提升。巩固和扩大以新天地、丹尼斯、新玛特、千盛百货、昌建外滩等为代表的商业集聚效应,围绕人民路城市综合体昌建广场建设,布局高端商业品牌,推动核心商业区持续繁荣。

  (四)坚定不移抓“三农”,着力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调优结构、改进经营方式、改善基础条件上下工夫,保持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新流转农村土地1.2万亩,力争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50%。沿漯舞路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林果、烟叶等经济作物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养殖业,新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综合运用项目扶持、技术支撑、奖励补贴等手段,支持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解决1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维修机井200眼,新增灌溉面积1万亩,疏通农田沟渠30公里;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投入资金2500万元,整治堤防21.5公里,加固险工、重建涵闸9处;继续抓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新建1个万亩方、4个千亩方、30个百亩方。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开工建设问十中心社区,巩固完善大刘中心社区、大庙王社区、小村铺社区基础设施,形成中心镇、中心社区、特色村的有序布局。三是加大惠农支持力度。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确认和保护农民土地权利。持续加大财政支持“三农”的投入,落实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完善村级公益事业民办公助机制。继续实施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全区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

  (五)持续改善抓民生,着力惠民利民福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扎扎实实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一是积极扩大社会就业。深入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850人、再就业2600人。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保险覆盖面,巩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对象保障能力,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和实际报销水平,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积极探索政府、社会养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开工建设一所可容纳100人的乡镇中心敬老院。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新改扩建小学1所,扩建幼儿园2所,着力解决入园难、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等问题,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区。全力支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建成通水。开展城乡道路建设提升年活动,建设总长15公里的107国道——大庙王村、南环路——西平等农村公路,开工漯舞路源汇区段改建工程,力争通过2到3年的努力,实现城乡道路路网畅通、管养规范,面貌大改观。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设源汇区120农村急救中心,进一步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关注生育政策改革,坚持不懈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供销、审计、统计、国土、档案、人防等各项工作。强化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工作,关心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慈善等事业发展。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提升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坚持领导接访和重大事项信访评估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五位一体”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尽最大的财力,尽最大的努力,多深入基层,多了解实情,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成果,得到更大实惠,过上更好生活!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努力建设为民、务实、高效、清廉政府。

  (一)切实转变作风,建设效能政府。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贯彻意见,自觉抵制“四风”,切实做到作风务实、工作抓底、雷厉风行、快捷高效。坚持求真务实,讲实话、办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减少检查评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强化效能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二)密切联系群众,建设服务政府。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总体、惠及多数”的原则,算总账、算大账、算长远账,千方百计增加民生投入,持续提升民生工作标准。更好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干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接地气”,体察民情“聚民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让人民更有效监督政府,使政府更好服务于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查处,决不迁就!

  (四)加强监督制约,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加强监察、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进一步控制并压缩“三公”经费等财政性一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克己奉公、勤勉尽责,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源汇区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全区人民的新期盼,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团结拼搏,锐意创新,务实重干,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源汇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全区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