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 > 政策解读

《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02-10 作者:漯河市人民政府

  一、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持续不断加大扶贫投入,贫困地区积累了大量扶贫资本,形成了庞大的扶贫资产,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齐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重要基础。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乡村振兴局 省委农办 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21〕3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则。包括《办法》制定目的及依据等共3条。明确了扶贫项目资产概念,要求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运营高效、分配合理、处置合规、监督到位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产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第二部分是主要内容。共包括确权登记、运营管护、收益分配使用、资产处置、监督管理共五章15条。扶贫项目资产分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依据产权归属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应登尽登、应管尽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界定所有权主体,划清政府、集体和农户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做好资产移交,并纳入相关管理体系。按照“所有权与监管权相统一,收益权与管护权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制度。根据扶贫项目资产特点,明确产权主体管护责任,探索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管护模式。扶贫项目资产管护经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解决。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全程跟踪监测机制和风险预警机制。扶贫项目资产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优先用于扶持脱贫不稳定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落实后续管理各级责任,加强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情况的纪律监督、审计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等。

  第三部分是附则。包括《办法》解释责任单位和生效时间。

《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