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政策解读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0-27 作者: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要求,广泛凝聚共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出台背景

  我省地处中原腹地,地震灾害高风险是河南基本省情,省内具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全省区域皆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7度以上地区占50.2%,8度地区占6.5%。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91个县(市)政府所在地处于7度以上地区。全省6个省辖市的45个县(区、市),约2.6万平方千米区域处于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省人口、产业和财富高度聚集,地震灾害的敏感性、破坏性、复杂性愈发突出。

  鉴于此,需要持续推进新时代河南省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升河南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努力实现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河南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震减灾重要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服务河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大项目”“保障措施”6个部分。

  指导思想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大力推进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升河南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努力实现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基本原则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降低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合作。

  主要目标方面,到2025年,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的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基本业务、地震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高,地震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地震灾害风险对全省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持续降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有力,更多领域迈进全国先进行列。

  主要任务方面,按照国家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要求,聚焦我省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短板,适应新发展趋势需要,结合“十四五”期间我省防震减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七项任务,包括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防震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和提升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

  重大项目方面,聚焦防震减灾目标,统筹各级防震减灾资源,着力补齐我省防震减灾基础能力短板,谋划了三个重大项目,包括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河南省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保障措施方面,防震减灾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和制度保障。为保证《规划》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健全投入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评估机制等具体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