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 > 政策解读

如何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河南发文明确16项重点任务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07-06 作者: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16项重点任务,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实现“两网、两圈、两示范”目标,即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形成建制村到乡镇0.5小时和乡镇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打造“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到2035年,高标准建成“便捷舒适、安全可靠、智慧高效、优质多样”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率先基本实现农村交通现代化。农村交通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生态环境和乡村产业互动协调,农村公路实现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管理,按需获取的即时出行服务广泛应用,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出行无忧、畅行无阻,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到本世纪中叶,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有力支撑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如何加快推动我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16项重点任务。在建设方面,重点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建设品质、实施“消危”行动和加强项目管理,到2025年,县道、乡道和通客车村道安全隐患治理达标率达到100%;在管理方面,重点强化治理能力、提升智慧化水平、加强路域综合治理和加强安全监管;在养护方面,重点健全养护机制、增强养护能力,到2025年,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实施比例不低于总里程的5%,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以上;在运营方面,重点推进城乡客运均等化、农村物流便捷化、产业运输融合化,到2025年,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100%,建制村最多一次换乘到达县城比例达到100%,农村物流服务覆盖乡镇、建制村比例达到100%;在资金保障方面,重点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投资方式和社会广泛参与,鼓励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有收益的项目捆绑,实行一体化开发和建设。鼓励通过企业和个人捐赠,出让公路冠名权、广告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施意见》强调,省交通运输厅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管理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示范创建等挂钩。市、县级政府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