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 > 政策解读

《河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策解读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05-11 作者:省政府办公厅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发展计划》)。

  一、关于《发展计划》的基本把握。《发展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观点、各类数据、预期目标、重点任务与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在此基础上科学提出我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二、关于《发展计划》的主要内容。《发展计划》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包括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我省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第二部分是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表述上与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一致,特别明确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13个主要指标。第三部分是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9个方面:一是激发市场规模潜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五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支撑能力;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八是突出黄河流域保护治理,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关于2021年主要计划指标体系设置。在与国家2021年计划指标和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充分衔接的基础上,结合更好引导年度工作的需要,《河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共设置综合发展、创新驱动、绿色生态、民生福祉、安全保障等5大类59项指标。指标突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体现保持合理增速的要求,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加了基础研究支出占研发支出比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科技创新指标以及安全保障相关指标,着力引导社会各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