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媒体看源汇

党建带创建 谱写新篇章 ——源汇区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0-29 作者:漯河日报

  近年来,源汇区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将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相结合,探索出符合单位实际的“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党建、文明创建双促进双提升的良好格局。

  党建引领 健全落实长效机制

  源汇区财政局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局长任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创建,作示范、当表率,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牵头抓、创建办具体抓、全员共同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管理考评办法、党建+文明创建实施方案、机关文明守则及文明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具体规定,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考评体系,使得文明创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了文明单位创建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周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领导干部带头学,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局党组扎实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组织党员到红旗渠纪念馆学习、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党史、忆峥嵘”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活动、“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演讲比赛和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党员到结对帮扶村积极宣讲“四史”。邀请老党员到局里讲述他们在艰苦岁月努力工作的故事,凝聚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加强廉政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微信,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文明实践 不断激发创建活力

  源汇区财政局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党员进社区进基层、情暖微心愿”活动,落实“双承诺”“双报道”“双结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在职1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每周五深入“三无”小区开展创文主题活动,在分包的“三无”小区开展卫生清洁、清除小广告、规范车辆停放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组织在职党员协助居住地社区和分包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引导社区开展“做通情达理、文明有礼漯河人”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成果。

  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元宵节举办猜灯谜活动,清明节组织祭拜革命烈士,端午节与结对帮扶村村民一起包粽子。局机关每年至少举办4期道德宣讲活动,邀请市、区知名人士开展专题讲座,借助身边的好人好事,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形成道德自觉。坚持每年评选“文明股室”“先进个人”“先进家庭”,在全局营造学先进、守道德、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近几年,源汇区财政局涌现出一批好干部、好职工,如漯河好人吴春海。身为党员的他,扎根乡镇基层财政所30余年,无怨无悔。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主动参加卫生清洁、文明劝导等活动,带动身边亲友积极参加创建活动。

  结对共建 扎实为民办实事

  结对共建助推文明创建。坚持传统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今年“七一”期间,开展慰问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活动。在“三夏”“三秋”期间,帮助困难群众收麦、收玉米、清运秸秆。联合源汇区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并定期上门给困难群众检查身体,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家庭常备药。同时,帮助困难群众销售滞销农产品、整修厕所、更换轮椅。一系列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获得了结对帮扶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每年植树节,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助力打造生态源汇。三年来,累计植树200余棵。多年来,持续结对帮扶空冢郭村小学留守儿童,每年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四送一助力”实践活动。组织60余名党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面做好分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发生暴雨灾害后,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前往结对帮扶村开展灾情统计、排涝等工作。了解到周口市西华县受灾严重后,党员干部踊跃捐款,并紧急采购救生衣、方便面等物资运到灾区。

  文体活动 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今年以来,源汇区财政局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比如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组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歌声嘹亮颂党恩活动,营造了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开展“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活动,组织党员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切实让党课入脑、入心。

  在源汇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硬笔书法比赛中,源汇区财政局报送作品40多件,荣获了优秀组织奖。同时,多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财政厅“我为党旗添光彩”征文比赛,报送主题征文两篇、诗歌集一本,获得一个一等奖。

  源汇区财政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职工运动会,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干部职工加强锻炼。同时,拔河、接力跑等团体项目,促进干部职工团结互助,增进友谊,助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聚焦主责主业 塑造文明财政形象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源汇区财政局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会议2次,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组织39名青年干部与60余家企业结对子,主动服务企业。该局企业服务专员主动添加分包企业负责人的微信,到企业调查走访,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帮助企业了解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帮扶措施。半年来,源汇区财政局的企业服务专员们共走访企业200余次。据统计,该局企业服务专员帮助企业申领奖补资金达595万元。

  精准发力支持污染防治工作。投入污染防治资金约2亿元,助力开展“双替代”、“三散”治理工作,支持雾森系统、空气自动监测站、汽车尾气遥感监测站建设运行,助力开展秀美源汇生态防护林建设、唐江河水系生态修复工作。

  积极行动,助力城市更新。投入资金近5亿元,对200余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新增集中供暖面积141万平方米,对22条区管主次干道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挖。挂刀营、毛寨、三里桥等“两改”项目一期安置房全部分配到户。干西线建成通车,南环路完成改造。

  站在新的起点上,源汇财政人信心百倍。他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笃定前行,用高质量党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前锋,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