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媒体看源汇

奋勇争先 强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高质量——访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0-27 作者:漯河日报

  “我们将与市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中持续放大优势补短板,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短板不短,增强争当‘排头兵’的信心,以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姿态,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做出贡献。”10月19日,谈及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方面,源汇区围绕全市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三个一批”“五个围绕”“十个依托”要求,瞄准全区“两基地一中心一融合”战略定位,谋划了516个“十四五”时期重大建设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一产”方面,以“三链同构”为引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在“二产”方面,围绕打造高性能医疗器械和智能制造两个细分领域百亿产业集群,打造河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河南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三产”方面,巩固提升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打造全市商贸物流和新兴服务业中心和河南省文旅融合示范区。

  在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方面,加快迪信通5G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立足医疗器械产业,加快鲁明医疗器械孵化园建设,引入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在重点产业领域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引领;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培育更多的经济支撑点和增长点;聚焦“两新一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储备一批重点项目,补齐工业和民生短板;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金融服务,破解资金难题;探索实行柔性引才机制,培养更多的专业型、技术型、工匠型人才。

  在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方面,加快产业集聚区改革步伐,按照“龙头项目建链、配套项目补链、集群发展强链”的思路,大力开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招引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积极推动园区建设和定向招商市场化、一体化运营,推动形成产业聚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一流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

  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方面,强化规划引领,将产业谋划与空间布局同步考虑,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西进产业布局,实现区、乡、村功能互补、有效衔接;以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统筹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双修”,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作用,加快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应用进度,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培育乡风文明,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精神文明素养。

  在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方面,聚焦“一老一少一青壮”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大力发展优质教育,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巩固拓展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民呼我应红服务”等管理服务模式,健全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好“老董工作室”、村民“说事会”、社区“闲事会”作用,加强矛盾调解和纠纷化解,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