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媒体看源汇

源汇区:红色物业暖民心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0-13 作者:漯河日报

  “以前因为小区环境差,我都不愿让亲戚朋友来家里。现在小区环境美了,我每天都想着让他们来看看。”近日,源汇区马路街街道金汇花园小区业主屈玉民激动地说。红色物业建设开展以来,小区道路修整一新,垃圾随时清理,车辆划线停放,环境卫生整洁。同时公布“96771”为民服务热线,只要业主有需求,一个电话就能让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作为老城区,源汇区“三无”楼院较多。今年以来,源汇区积极探索“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建设,构建“1155”模式,打造深受群众欢迎的“红色物业·幸福党建”名片。

  “1155”模式就是打造一个“红色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选优一个“红色头雁”(小区党支部书记)、创建五支“红色队伍”(红色物管队、红色业委会、红色监督队、红色攻坚队、红色志愿队)、建立五项红色机制(红色共建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阵地共享机制、协商共治机制、便民服务机制),创新居民服务“四单制”(群众下单、小区报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逐步形成了“强引领,红色领航;聚合力、多方联动;重服务、共建共享;建机制、长效保障”的“四位一体”红色物业推进新格局,全区106个专业化小区、161个“三无”楼院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彰显了“红”的特色,体现了“治”的成效,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形成红色物业引领基层治理的源汇模式。

  该区不断强化党员“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作用,把辖区各类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资源优势导入社区,连起了基层社会治理“红色服务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的小区报到,公开服务承诺,参与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工作。全区共建立了3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组团式服务,真正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小区、奉献双岗位”,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党建目标。

  同时,该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三个领域的红色力量,不断提升红色物业的服务专业度、贴心度、精准度。组织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责任区,引领党员树旗帜、亮身份,主动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打造红色党群服务中心,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小区党支部书记,建立红色物管队、红色业委会、红色监督队、红色攻坚队、红色志愿队5支红色队伍,精准接管小区事务;整合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党员等力量,形成沟通顺畅、反应高效的“红色链条”双向反馈机制,第一时间满足群众需求。各级党组织成了居民的“红色管家”,为群众提供贴心的“红色服务”。

  “民生无小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党建工作中的大事。打造红色物业,不仅要打通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要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提及打造红色物业的初衷,区委书记王继周说。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