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区统计局“三点聚力”做好企业研发统计年报工作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4-03-01 作者:区统计局

  为提高企业研发统计数据质量,全力做好2023年规上企业研发统计年报工作,源汇区统计局细化工作措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研发统计工作再上台阶。

  一、辅导乡镇办、直培企业,精准培训“扫盲点”

  针对当前乡镇办和企业统计人员变动较大、研发统计知识薄弱这一特点,在2023年研发统计年报期间,源汇区统计局组织开展研发统计业务培训会,对全区乡镇办专业人员进行实战辅导,对重点企业研发统计人员进行报表直培。局专业科室人员深入企业,查看重点企业相关统计资料、项目凭证和研发条件,与企业科技统计人员、科研项目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就年报数据填报中需注意的问题进行座谈,让企业在准确理解指标含义的前提下进行填报,确保做到账表对应。通过现场调研、讲解、座谈、讨论的方式不仅对企业统计人员研发知识进行了培训,同时也提高了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二、强化查询、资料比对,夯实质量“抓重点”

  研发年报开网期间,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对一套表审核公式和国家局、省局开展查询标记进行严格的审核查询外,源汇区统计局主动增加自选动作,编制模板加大年报查询审核力度。一是综合运用历史数据。针对两年研发成果形式等属性选择变化较大的大企业和去年未开展研发活动今年开展研发的企业进行查询,询问企业主要产品和业务是否发生变更,属性指标是否填报准确,杜绝随意填报;二是横向比对部门行政数据。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财政支持项目名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以及“科小”和“小巨人”名单与统计平台数据进行比对,通过各层级、多方位比对,筛查出部分错填、漏填的企业;三是充分利用报表数据开展表内、表间逻辑审核。积极利用各专业数据开展表间审核,比对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财务表中研发费用和研发表中研发费用是否一致,以及对不同企业项目名称重复的情况进行查询,防止企业填报错误。

  三、加强沟通、部门协作,真抓实干“攻难点”

  研发报表工作的一个难点在于研发报表中部分指标不是直接从财务账目中取数,需要研发人员对项目的成果形式、经济目标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主观判断,还需要企业在日常做好科研项目的立项、人员物料费用归集、专利和研发仪器设备等指标的统计。为尽最大力度做好对企业报表的帮扶工作,源汇区统计局与区科技服务中心协作配合,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深入各乡镇办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开展辅导工作。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研发经费归集、研发统计报表指导服务,解决企业不理解、不会填,归集研发费用工作量大的问题,全面提高研发统计数据质量。

责任编辑:陈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