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 推动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区教育局“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11-25 作者:源汇区教育局

  近一年来,区教育局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大局出发,审时度势,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双减”工作精神与要求,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努力减轻源汇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力规范了全区校外培训市场秩序,促进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进一步树立了源汇教育的良好社会形象,为全区义务教育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蓄积强大的动能。

  一、上级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机构

  自“双减”政策贯彻实施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区教育局多次牵头召开全区“双减”工作会议和教育系统有关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中共漯河市源汇区委办公室、源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源汇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源汇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源汇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局为牵头成员单位,区文广旅、工商、工信、市场监督、公安、民政、消防、乡镇、街道办等十余个相关成员单位参与,形成了区分管领导统筹指挥、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和共管共治的科学工作机制。

  二、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一是结合校情、学情,严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每天安排学生在校内进行适当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并严控学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是进一步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分层次分梯度设计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三是严禁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禁止学校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行为;四是统筹安排各学校一线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每天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五是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努力提高课后延时服务水平,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积极创造便利条件,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切实满足学生多样化或个性化学习需求,真正让学生在学校里学足、学好;六是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坚持每天在课后服务时间内组织学生开展书法、绘画、合唱、器乐、手工、围棋、足球、篮球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又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七是严禁校外培训作业。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双减”政策有关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布置作业,坚决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三、认真做好压减工作,严格落实上级政策

  在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之前,经区教育局颁发学科类办学许可证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共计86所,其中营利性培训机构42所、非营利性培训机构44所。为推动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生效,区教育局对原有86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登记,其中转型37所(37所转型为艺术类培训机构)、注销38所,其余11所则全部开通预收费资金监管和风险保证金账号,并按照上级规定各缴纳30万元风险保证金,全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87.21%,圆满实现了“营转非”目标。

  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持续深化专项治理

  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牵头成员单位作用,积极主动与区文广旅、工商、工信、市场监督、公安、民政、消防、乡镇及街道办等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治理行动。一是重点检查已注销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假注销真培训违规情况;二是重点检查无证无照违规办学“黑机构”;三是重点检查隐形变异机构。截至目前,区教育局与各成员单位单位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4次,出动执法人员586人次,勒令存在问题与不足的培训机构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并及时对查处的违规机构进行通报曝光,起到有效的震慑与社会教育作用。

  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向社会各界公布违规培训机构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借助主流媒体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真正做到有报必查、查必结果;二是通过线上家长会、《告家长的一封信》、家委会微信群转发“双减”政策知识、下载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教育家长转变思想观念,并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与“白名单”,引导广大家长理性面对校外培训,提高分析鉴别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决抵制各类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将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三是坚持在第一时间内核查处理群众举报信息,及时把有关处理情况或结果反馈给举报者,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化被动为主动,同时加大正面宣传报道力度,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努力树立源汇教育正面形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近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全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区各中小学校的积极配合下,我区学生“双减”工作持续、深入、高效推进,成效显著,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辖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广大学生的体育锻炼和正常睡眠时间得到有力保障,身体素质和睡眠质量稳步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日益浓厚,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文体艺术特长得到培养和发展,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有了更坚实的支撑,真正做到了把有限而宝贵的时间还给学生,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与好评,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今后工作中,区教育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创新进取,拼搏奉献,创优争先,持续提高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力争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舒心、让社会满意,奋力谱写源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安新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