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区医保局“五多五少”打造医保服务高地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11-23 作者:源汇区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源汇区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以优化医保业务服务流程为抓手,采取 “五多五少” 互动举措,提升医保工作人员服务能力,解决服务企业和参保对象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医保高效便捷服务高地,助推源汇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一是经办事项下放多,辖区居民跑路少。区医保部门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主要领导牵头管,明确专班具体管,定期研究放管服工作,梳理医保事项清单。根据工作需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把与群众最直接频率高的30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放乡镇街道,目前10个基层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网点按照系统、办公、事项、标识四统一实现运营。更多的医保行政服务事项下放基层,办事群众实现了医保服务分流,为基层群众减了负,区行政服务大厅医保窗口热闹拥挤的场景不见了,辖区群众办事不用多跑路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服务。

  二是线上经办服务多,线下受理业务少。研究梳理服务事项,充分考虑受理程序、办理周期、经办流程等因素,按照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本着服务便捷高效的宗旨,把医保服务事项以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区分开来,并根据服务事项类别组建相应的工作经办网络。较为简单的信息登记变更、转诊转院等经办业务实现线上即时办理,比较繁琐的零星费用报销、定点机构申请等经办业务线下受理。线上线下业务受理开展以来,辖区群众来大厅医保窗口办业务的少了,在网上线上体验 “互联网+服务”的群体多了,广大民众医保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是服务企业跑腿多,持续发展问题少。把万人助万企工作作为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所分包的三家企业,由单位一把手作为企业首席服务官,又明确三名优秀中青年干部作为企业直接服务官,建立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点对点、面对面进行服务,通过经常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走访调研,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做到小事不出企、大事协调办、难事快上交报,较好地处理了疫情防控、车辆运输、金融贷款、产品销售、扩大经营、土地使用、企业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问题困难消化解决在企业,消除了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困难问题,实现了服务企业以来困难问题零上交,分包企业给与很好评价。

  四是证明材料压减多,经办流程环节少。以便捷高效服务为抓手,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采取线上线下、直接体验的办法,把各项医保业务经办流程过一遍、走一趟,亲身感受流程简不简、办理畅不畅、资料多不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归纳整理,按照能少则少、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审时度势,敢做敢担,通过反复推敲模拟体验,将慢特病等申请资料压减三分之一,将零星费用报销等经办流程减少多个环节,实现了业务经办所需资料最少、经办流程最简、办结时间最短。及时将优化的服务事项、经办流程、所需资料制成多块版面,悬挂到辖区医保定点医院及全区所有行政村,经办流程的改变体现了医保服务的便捷高效,辖区群众充分感受到医保业务经办带来的便利。

  五是执法检查整改多,体贴服务处罚少。审核部门履行基金审核职责,按照医保三个目录标准,严把每一笔医疗费用审核关口,防止不合理费用支出;稽核部门强化内部管理,运用智能化稽核手段,分析研判医疗费用报销可能出现的疑点,对医疗费用报销不合理问题进行交办整改;执法监管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做到日常检查全覆盖,对交办的重要线索采取重点检查,严防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医保社会监督员履行义务监督责任,全天候对医保经办、医保定点、参保对象实时监督,为医保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在医保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多轮执法检查中,针对发现的一般共性问题,采取现场交办的形式,督促定点机构、参保对象立行立改,共立行立改59项,立案2项,即保障了医保基金不受损失,又体现了医保执法的韧性和体贴的服务,极大地减轻了医保定点机构的运营压力,管住了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源汇区医保基金实现良性运行。

责任编辑:张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