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交流实践

“好好先生”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 时间:2021-09-14 作者:人民网-观点频道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远 空

  东汉时期的司马徽从不说人的缺点,同别人说话,无论何事都是一个“好”字。后人称之为“好好先生”。今天的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好好先生”这类人,只讲面子不讲原则、只讲私情不讲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这些话语针砭时弊,振聋发聩,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好好先生”对上级,热衷于“吹喇叭”“抬轿子”,一味迎合,投其所好;对同级,“你好我好大家好”,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对下级,有心“栽花”,无意“栽刺”,赚取所谓的“口碑”。这些“好好先生”,看起来是对人“好”,其实是对同志不负责任,绝不是真正的好人。说到底,是这些人的私心杂念在作怪,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年轻干部,既不能对“好好先生”无动于衷,更不能成为“好好先生”。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缺乏拼劲、闯劲,缺乏斗争精神,总想过太平日子,是很难成为栋梁之才的。如果只善于“风险评估”,对有风险的工作推三阻四,对要担责的任务绝不沾边,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台阶”,就难以保持干事担事的激情,难以保持敢于斗争的勇气,难以保持坚持原则的清醒,最后只会迷失在“好好先生”的庸俗光环中。

  年轻干部成长,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培养年轻干部,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不能哄着、护着、捧着。实践证明,缺乏严格的监管约束,“年轻得志”容易变成“得意忘形”。年轻干部要走的路很长,严格要求是最好的爱护。对他们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拉拉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可能就不会在后面摔跟头、出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让年轻干部有所敬畏、有所坚守。

  古人讲:“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老实人,不做不分是非、不干实事的老好人。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