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委动态

源汇区:抓落实齐头并举 强推进行稳致远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 时间:2023-01-28 作者:区委区政府督查局

  2022年以来,在源汇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决策部署下,全区上下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统领,着力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全区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发扬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先后荣获全国人口与家庭动态监测追踪调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市、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第六届119消防先进集体、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区)等市级以上荣誉100余项。

党建方面。源汇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一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不断增强“政治三力”,确保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干部任前事项报告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强化党对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以及统战、宗教、武装、群团等的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扎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重点抓好“五个转变”,做细做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立“五星”支部创建“一办七专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区乡村同联动”创建工作格局;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确定需求清单13大类191条,整合各方资源为农村(社区)提供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由“封闭”向“开放”转变,把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红色物业”、养老服务等工作纳入创建内容,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教育活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三是不断提高“造血功能”,持续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在乡镇街道建立了525人的后备人选库,壮大了党员发展的后备力量。2022年先后有600余名学员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在“万人助万企”、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约2700余名党员参与“双报到”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2年上半年,源汇区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排序全市第二名,被《农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经济运行方面。源汇区牢固树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聚焦“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和“两基地一中心一融合”战略定位,在经济下行、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符合预期。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338.5亿元,促成重大在谈项目30个,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前六期“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15个,开工项目58个,投产项目20个,28个省定市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4.6亿元,占全年度投资计划的164%。按照“五个围绕”“十个依托”,谋划“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420个,总投资1916亿元;谋划“三个五百亿”项目25个。同时,全力配合澧河二期、西环、许信高速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紧盯医疗器械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围绕“一城(豫中南医疗器械城)一谷(中原智造谷)一园(漯河生态循环经济EOD产业园)一片区(文旅融合示范区)”产业发展定位,谋划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源汇区“筑巢引凤”的“凤凰”主要栖息地,沙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担了全区“三个一批”最终落地见效的大头,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全区经济运转重要的惠企帮扶手段,“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为全区经济实体发展的连续性注入了新的动力。全区创新推行“1+2+N”,出台了《首席服务官管理办法》,36个区级领导、60个首席服务官、205家企业形成了一盘棋,每个首席服务官的单位成立一个专班,确定联络员,首席服务官及所在单位一企一策,从发展壮大、化解难题、政策传达、税源培育等方面制定帮扶方案,各单位各部门的首席服务官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形成问题收集、办理、反馈和落实的助企措施,助力了全区企业在疫情防控等严峻形势下的发展进步。

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一是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新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4家,培育龙头企业8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100%。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帮扶政策54项,优化帮扶政策32项,调整帮扶政策15项,新增帮扶政策17项;二是全区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产量达到5.5万吨以上;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6.4万亩,发展都市休闲园区达到2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达到50家以上,发展订单优质小麦5.6万亩。三是推动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收集整合全区文化资源10个、民俗物件2235件,打造乡愁馆、农耕文化馆、农家书屋27间,成立文化合作社42个,举办公益合唱培训班20期,举办线下活动118场,线上活动90余场,《半坡飘香的小村庄》等获得全省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十佳;四是因地制宜成功打造了“活力翟庄”、“古韵半坡”、“水韵小曹”、“贤耀陶桥”、“幸福宋庄”等33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村11个,市级示范村9个,区级示范村13个,初步形成一批“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村村各不同”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五是完成农田林网144亩,乡村绿化187亩,恢复造林50亩,镇区绿化84亩,打造市民休闲乐道建设20公里,建设唐河健康步道1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2公里,做好辖区新西环(S222开遂线)、许信高速及西环连接线工程建设工作,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率达到100%;六是全区打造“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5个,“三星”支部8个,“二星”支部61个,通过创成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以点带面提升全区“五星”支部创建成效。基本实现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齐头并进。“五星”支部宋庄村先进经验做法先后被《农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的刊发报道,市委、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对创建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

民生实事方面。关心关注民生,是党和政府一贯作风,民生搞好了,社会就安定团结,社会就会向前发展。2022年,源汇区围绕民生实事,紧抓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圆满完成省定、市定、区定民生实事项目35项。一是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2022年,建成问十乡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29个,农村幸福院64个,3个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源汇区大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妇女两癌筛查;积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全力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身心健康。二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积极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持续完善中小学校功能;完成区实验学校、双龙学校、五一路小学、空冢郭中心小学、空冢郭初级中学、半坡朱小学、大刘镇小学、抬头小学等8所中小学校舍厕所改造重建、智慧黑板设备配置等9个项目的提升改造任务,进一步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源汇区积极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扎实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源汇区第三实验小学幼儿园(新建)和大刘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建成投用。三是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着力提高城市承载功能。完善城区路网建设,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新建改造交通南路、峨眉山路、琴江路、桃江路、太行山路南延工程等5条市政道路,同步完成雨污分流和大排水工程。源汇区还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中银花园、龙泰华庭、阳光嘉园东区、金光花园、散装办家属院、安居一区等8个老旧小区5130户改造任务;更换窨井设施1300多个,持续推进集中供热,建成尚书房、中机园、碧桂园等4个供热交换站;着力打造智慧城区,建成柳江小区、开源森林公园、滨河春天等6个智慧小区。四是着力完善农村发展功能,满足群众需求。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2.72公里;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79个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实现了村村全覆盖;改造提升城乡电网1.77千米;持续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改建小村铺村、翟庄村等5个农村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和足球场,组织开展精神文化活动20余次;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新建改扩建16家公有规范化卫生室;围绕沙澧河、唐河、唐江河,打造休闲乐道20公里。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展望未来,源汇区更多的民生红利渐次释放,更美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展,必将把最温暖的关爱注入全区人民的心田。下一步,源汇区委区政府督查局也将进一步加强科学谋划,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真督实查、全程跟踪问效,狠抓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工作,全面落实民生实事为人民的宗旨!

  千帆过尽终不悔,万舸争流我自强!以上各项事业的开展仅仅是源汇区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但从中可以看出全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和潜力。因为这里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广阔胸怀、有质朴勤劳百折不挠的勇敢人民、有千百年来文化涤荡的厚重底蕴、有沙澧两河穿城而过的钟灵毓秀、更有创业者攻坚克难共克时艰的不屈韧劲!源汇区,因水得名,水者,财也。千年商埠物阜民丰,历来商机无限,人杰地灵,曾经的水旱码头孕育出厚重的营商文化,更孕育出良善淳朴诚实守信的民风。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里,源汇区将秉承火然泉达之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鞠躬尽瘁,党坚势盛,谱写出源汇区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注:以上部分数据来源于源汇区各相关部门,谨致谢意!)

责任编辑:姚伟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