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委动态

坚持“三个务必” 贡献青春力量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 时间:2022-11-03 作者:源汇区纪委监委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10月16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三个务必”的号召,既是守正,也是创新。70多年前,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怀揣“两个务必”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从此,“两个务必”成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如今,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是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的延续与发展,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改变的是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作为青年同志,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体会,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名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年代,就看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等等。李大钊在绞刑台高呼“共产党万岁”;刘仁堪用脚趾血书“革命成功万岁”;夏明翰从容就义前给妻子留下绝笔书: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先烈们的绝唱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孔繁森用生命兑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焦裕禄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载,点燃大山女孩的希望。先锋模范用默默无闻的付出诠释对党忠诚。

  作为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种信念来坚守、一种修养来锤炼、一种准则来恪守,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知重负重、勇毅前行,以深化政治监督的工作实效诠释对党的赤子忠心、绝对忠诚。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踏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以《甲申三百年祭》指出的历史教训为鉴,警惕骄傲和腐败,新中国成立前夕又提出“两个务必”,彰显“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誓要“考个好成绩”的决心。从建国初期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开展整党整风,到后来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我们党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因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

  古语有言“满招损,谦受益”。昨日的成功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辉煌。“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必然行不通;唯有继续坚持优良作风,才能创造下一个奇迹,从胜利走向胜利。

  如今,我们完成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在新的历史时间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

  作为审查调查人员,我们必须时刻铭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深刻警示,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认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闯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为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永葆斗争精神是“三个务必”的鲜明特质。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革命战争年代,党勇敢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从为了民族大义、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御外敌,到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党领导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社会与自然的多种复杂严峻的考验,我们党始终以强烈担当作出历史抉择,领导人民迎难而上、坚决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提到,我们党能够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的“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此次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作为审查调查人员,我们必须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豪情,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在立足审查调查履职尽责,在时代的强劲浪潮中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辽阔”,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欣逢盛世、正当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宽广,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做到三个“务必”,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赵梦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