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要闻

源汇区:“四好农村路” 赋能乡村振兴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 时间:2022-11-26 作者:区委办

  初冬时节,行驶在源汇大地,从干线公路到偏远村道,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将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产业基地串联起来,编织出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为乡村振兴贡献着“交通担当”,绘就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要振兴,交通须先行。近年来,源汇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农村公路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产业布局、服务民生深度融合,建设了一条条产业致富路、生态旅游路、幸福民生路,为全方位推动源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建好”农村公路 铺就群众致富路

  走进源汇区大刘镇的皇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洁净的柏油沥青路,这条通村公路是源汇区去年新建成的“四好农村路”——皇十线。

  家住皇玉村的李先生对这条路的改造建设深有感触。“这条路是通往市区的唯一一条公路,原先是泥土路,并且路面破损严重,村民进出很不方便,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21年,源汇区投资2000多万元,对这条路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眼下正是初冬时节,云淡风轻,一条宽阔平坦的黑色沥青路串起连绵的田地,构成一幅“人、路与自然”相互交融的和谐画卷。“每到周末,城区有很多人来我们村附近游玩,进村购买我们土特产的人数明显增多,都不够卖了。”李先生笑着说,路修好后,收入增加了,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

  皇十线只是源汇区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源汇区交通基础设施投入达7000多万元,完成交通项目建设33个,大力实施县乡道改造工程、通村公路畅通工程、窄路加宽等项目100余公里,新改(建)桥梁4座,新改建波形护栏53公里,打造“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路60公里,项目覆盖了全区每一个镇,惠及全区每一名群众,实现了辖区所有的乡镇通上了水泥路。

“管好”农村公路 擦亮旅游新名片

  驱车从市区出发,双向多车道的皇十线直达皇玉村,沿线可见红叶李树与美人梅树红白相伴,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一路一景,路生美景。如今的皇十线,横亘在乡镇之间、穿越在田野阡陌。沿路打造的独具特色的招呼站、休息驿站、五彩相间的骑游道让人目不暇接,连点成线、连片成网的串起美丽乡村。

  维护路产路权重在管理,源汇区交通局坚持做到三个“强化”。保障路产不受损、少受损,即强化路政管理,加强道路日常巡查力度,对侵犯路产路权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处理;强化双超治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一道,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查处;强化路域整治,扎实开展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去年以来,全区整修路肩边坡120余公里,铺设路缘警示砖、施划标志标线70余公里,新增各类道路安全设施266处,清除沿路堆积物150余处,拆除非公路标志广告牌200余处,清除违法建筑3000余平方米。

  “今后,我们将充分挖掘‘四好’农村路建成后的叠加效应,努力实现‘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打造‘路、景、产、人’特色示范路,让‘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提升生活品质的致富路、民心路。”源汇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赵刚伟说。

“养好”农村路 乡村振兴迈大步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公路的修建,如果不好好维护的话,道路使用寿命会大大降低,那怎么办?源汇区的农村公路建设,已不再单纯满足于道路畅通,开始想办法怎么把公路养护好,让公路变得更美。

  据了解,今年以来,经过源汇区统筹安排,目前已组建了30余人的养护员队伍,实现了重要路段2公里一名养护员的专路专养。同时,落实路长制,每条路确定了区乡村三级路长,在路长领导下,依靠养护员,以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养护站、村镇养护站为阵地开展养护工作。构建了“区建养护中心、乡设管护站、村有养护队”的三级养护网络,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全覆盖。

“用好”农村路 托起群众致富梦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在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中,源汇区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大力发展沿线产业,培育出空冢郭镇工业物流园区,大刘镇商贸物流园区,问十乡万亩烟叶、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大刘镇晚秋黄梨和中草药种植等一批园区和农业龙头基地,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农村公路,源汇区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了“古韵半坡”、“幸福前朱”、“水韵小曹”、“英耀蔡庄”、“红映曹店”、“贤耀陶桥”、“雅韵周庄”、“孝廉大陈”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同时,沿皇十线10多处各类采摘园、农家乐小院相继建成开业,催生了休闲生态旅游业发展,丰富了城乡居民生活。在推动乡村电商物流上,源汇区依托农村公路建设,延伸区、乡、村三级服务网络,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进村、快递服务入户提供便利交通,打通了快递进农村“最后一公里”。

  截止目前,源汇区共建成农村公路476多公里,运营农村客运线路13条,投放农村客车134 辆,乡镇通车率100%,行政村通车率100%。

                                                                                                                                                                                                   通讯员 王会锋 张晓亚 郭世强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