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其它资金

源汇区多措并举做好直达资金工作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1-11-12 作者:源汇区财政局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是缓解基层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为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落地见效,源汇区多措并举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切实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成效,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一是夯实组织保障,组建工作专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根据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直达资金工作有关要求,区财政局建立财政资金惠企利民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

  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支付进度。为确保直达资金支付及时顺畅,区财政严格按政策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下发情况。在接收上级下达的指标后,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动对接部门(单位),推动资金支付,确保了直达资金投得准、发得快、用得早、管得好,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紧盯民生需求,发挥资金成效。各股室积极参加学习培训,集中学习财政资金惠企利民工作有关政策与要求,形成合力,做好政策解答工作,紧盯“三保”“六稳”需求,将100%的直达资金用于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农业生产、医疗服务等“三保”领域,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保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的护航、助力作用。

  四、严格监督,规范直达资金管理。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对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台账信息登记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按要求做好直达资金对账工作,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应急体系,促进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实现财政直达资金运行全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有效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责任编辑:吴浩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