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政公开 > 区政府预算

关于源汇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15-02-15 作者:

源汇区十四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二十)

关于源汇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源汇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何 梅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源汇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宏观形势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以及工业提速增效缓慢、新的增长点匮乏等困难,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财政收支目标,攻坚克难,务实工作,一年来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力规模持续扩大,财税改革深入推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较好保障。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67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658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5.3%。主要收入项目是:增值税2547万元,营业税11421万元,企业所得税3002万元,个人所得税304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869万元,其他各项税收17515万元,非税收入12019万元。
    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0557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27531万元,公共安全3834万元,教育16281万元,科学技术113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76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14202万元,医疗卫生13514万元,节能环保60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3297万元,农林水事务13145万元,交通运输2028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675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510万元,金融监管等事务2万元,住房保障1318万元,国债还本付息91万元,其他支出564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4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4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0404万元。
    (二)2014年财政重点工作推进措施及成效
    1.强征管抓收入,财政实力稳步提升
    2014年,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工作首位,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在抓收入、提质量、强实力上下功夫。一是建成了以日常管理、信息收集、分析评价为主要内容的税收征管保障平台,已收集工商税务登记信息2.2万多条,拍照定位5300多户,发现纳税异常户1100多户。建立完善财税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沟通、数据交流、信息通报,强化对收入的动态分析,实现了对全区税源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为开展税收征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出台《源汇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税源管理范围的意见》,界定了干河陈乡、源汇新区、沙澧产业集聚区税源范围,解决了困扰乡办多年的税源交叉、转引税款、混级串库等问题,理顺了税收征管秩序,防止税收流失。三是由财政、国税、地税、检察院联合开展税源专项整治活动,对建筑安装、房地产业,专业市场及商业街区,交通运输业开展全面清查,重点对“两行业”开展涉税检查,进一步摸清了底子,实现应收尽收。2014年全区“两行业”实现税收34622万元,增长15.4%。四是大力引进公司经济,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2014年全区新增楼宇企业102家,实现税收5926万元。五是加强非税收入的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促进了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2.干实事惠民生,财政保障能力逐步提高
——保证工资发放,提高津补贴水平。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全区干部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人均月增资150元,并从2013年元月补发,增资支出3400万元。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扩建农村中学2所,新扩建小学1所,扩建幼儿园2所。落实“两免一补”资金、中职免学费、助学金、校舍维修改造资金1676万元,受益学生5万余人次,改建危房、校舍1400平方米,推动了义务教育、中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及时足额拨付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五保供养等资金5719万元;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2014年城镇居民医疗及新农合每人每年财政补助标准由去年280元提高到3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人均经费由30元提高到人均35元。拨付再就业资金627万元,帮助鼓励困难就业对象、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足额拨付新农合、基本药物补助、城镇居民医保、医疗救助等资金8302万元,受益群众60万人次。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支农资金3300万元,有效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3.集中财力办大事,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保障重点项目支出。投入资金55628万元,保证了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太白山路沙河桥建设等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投入“创卫”资金5997万元,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进行改造修缮,建成了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购买了5台大型环卫机械,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资金4885万元,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农村公路、美丽乡村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筹措拨付扶持企业发展资金2227万元,鑫源信用担保公司完成担保业务136笔,实现担保金额14883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4.深化改革重监管,科学理财能力稳步增强
——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全区公务卡改革工作从2014年6月份启动,确定邮政储蓄、建设银行、中原银行为代理银行,共纳入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单位120家,办理公务卡1945张,实现刷卡5708笔,金额673万元,有效减少了现金支付结算,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简化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结算与报销流程,有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 
——落实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行预决算公开工作,财政预算、部门决算分别于2014年5月底、9月底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提高了财政资金管理透明度。
——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出台了《源汇区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源汇区区级会议费管理办法》、《源汇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源汇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强化了对“三公”经费的刚性约束。建立会议费和“三公”经费统计月报制度,按月统计各单位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及时掌握相关支出动态。2014年,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2.5%。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的管理和监督,严把项目投资审核关,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的资金节约率、审减率分别达14.2%、15.7%,共节约资金3100万元。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区财税战线的全体同志,向关心支持财税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纳税单位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15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是决胜“十二五”关键之年,也是市定六大攻坚任务突破之年,更是源汇区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区持续实施“五大战略”,打造沿沙澧河高端服务业、沿白云山大道现代物流业、沿漯舞路现代农业、沿泰山南路休闲旅游业四大特色产业带,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但是,受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财税增收空间有限,而民生、社保等刚性支出将进一步加大,预计2015年财政收支矛盾会更加突出,财政困难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一)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新预算法要求,着力扩大需求稳增长,着力优化结构促转型,着力改革创新增后劲,着力改善民生促和谐。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预算统筹力度,重点保障民生、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增强收入预算的前瞻性,优化支出结构保平衡;进一步完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细化预算编制;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勤俭节约,讲求绩效。
    (二)2015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53545万元,比2014年增长10%。根据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财力预计情况,拟安排2015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5045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27222万元,公共安全3516万元,教育14883万元,科学技术97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5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287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1553万元,节能环保80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6810万元,农林水事务7235万元,交通运输106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342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891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8万元,住房保障1412万元,其他支出1300万元,预备费535万元。
    三、2015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5年我区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能,稳中有为、持续求进,促进全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抓收入壮财源,推动经济发展攻坚突破。把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确保圆满完成县域经济发展攻坚任务。1、抓好组织收入。一是充分发挥税收保障信息化网络平台作用,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继续开展税源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房地产、建筑安装、餐饮、烟叶等重点税种征管,堵塞征管漏洞。二是强化重点税源监管,突出抓好“两行业”管理,特别是“两改”项目管理,实现全区建筑安装及房地产业税收征管新突破。2、抓好税源培植。大力培植高效支柱财源,大力发展公司经济、结算经济,实现楼宇经济新突破,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3、抓好争取资金和投融资工作。一是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强化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努力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二是充分发挥投融资担保平台作用,做好鑫源信用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工作,重点为纳入“1351工程”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及时发放干部教师工资、津贴,筹措资金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得到落实。二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拓宽重症慢性病病种范围。三是持续做优现代农业,加大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力度,及时拨付各项惠农补贴,持续实施美丽乡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四是保障“两改”、“创卫”、产业集聚区等市定、区定重点工作资金需要,做到早筹资、早拨付,确保项目早实施,群众早受益。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促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财政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在推进区直单位会议费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基础上,逐步推进以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支付程序,扩大直接支付范围,提高直接支付比重。逐步建立覆盖所有预算单位的“财政城域网”,推进网上支付系统、动态监控系统、非税收入征缴系统、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公务卡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的日常监督,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事前和事中的动态监管,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内部控制,加大对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强化财政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债务管理机制、债务风险预警、化解机制,增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能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一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多思考、多研究新常态下如何抓好财税收入工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把握新常态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升执行力、操作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加强廉政教育,筑牢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理财思想意识。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倾听民声,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财政目标任务,担子重、责任大。面对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做出的决议,真抓实干、强力攻坚,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