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政公开 > 区政府预算

关于源汇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14-06-20 作者:

源汇区十四届人大<?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会议文件(二十

关于源汇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源汇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何  梅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源汇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国家实施结构性、惠民性减税政策和持续加大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措施等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财政收支目标,攻坚克难,务实工作,一年来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力规模持续扩大,财税改革深入推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较好保障。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40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2.5%,比上年增收9215万元,增长2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836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5.6%。主要收入项目是:增值税1742万元,营业税9790万元,企业所得税1870万元,个人所得税48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556万元,其他各项税收17393万元,非税收入10570万元。

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0033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6%,比上年增支11027万元,增长12.3%。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27528万元,公共安全4077万元,教育20280万元,科学技术124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780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15380万元,医疗卫生10184万元,节能环保150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660万元,农林水事务10931万元,交通运输1311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83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048万元,金融监管等事务5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20万元,住房保障1442万元,国债还本付息64万元,其他支出103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0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7108万元。

(二)2013年财政重点工作推进措施及成效

1、精心组织抓收入,财政实力稳步提升

2013年,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工作首位,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在抓收入、提质量、壮实力上下功夫。一是抓好税收征管,政府牵头成立工业、三产、“两行业”三个专题调研组,财政部门全程参与,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进行评估核查,对385户纳税异常户进行了重点整治,实现增收2120万元二是加大楼宇经济引进力度发挥源汇区商业传统和区位优势,大力引进公司经济,努力培植新税源全年新增楼宇企业143家,实现税收5764万元。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预算外收入管理,实现应收尽收。

    2、统筹兼顾重民生,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高

——保证工资发放,提高津补贴水平。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干部教师津补贴月人均增资300元政策,从2012年元月起计发,年增加支出7000多万元。全年工资性支出达到32600万元,比上年增长29.3%。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教学配置和校舍改造,新建和维修改造校舍5808平方米。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449万元,其中,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杂费资金164.3万元,受助学生2818人次,免课本费资金153万元,受助学生24436人次;城市免杂费资金229万元,涉及学生26244人次,免课本费资金78万元,受助学生13261人次。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重症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低保范围,为8000余名城市低保对象和9000余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以及各项补贴近3000万元。五保户集中供养标准由2480元提高到3200元,累计发放五保资金167.8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以上,为全区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084.6万元,为城镇居民报销医疗费用1330.1万元,为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4993.7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津贴及保险补贴425万元投入资金533.3万元用于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及卫生机构建设。

——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筹措发放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资金3111.1万元,严格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投入资金2864.9万元,支持了扶贫开发、水利工程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农村道路建设、沼气建设、秸秆禁烧、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有力支持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3、集中财力办大事,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保障重点项目支出。投入资金7.1亿元,保证了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许慎小学建设、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人民路城市综合体建设、马沟桥污水处理厂建设、S241源汇区段改造、皇十线大修、太白山路沙河桥建设等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投入资金1200万元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区已建成各类住宅4071套,在建住宅2513套,已有2000多户8000多人入住社区。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城投公司担保到位贷款3000万元,鑫源信用担保公司全年共完成担保业务98笔,实现担保资金8868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发展壮大,落实企业各项发展资1119万元。

4、严格管理重实效,财政监管能力不断强化

——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规范部门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预算分配的科学性、准确性,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按照定员定额标准编制人员和公用经费,逐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更加有力。规范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清理归并各类财政资金账户,提高集中支付效率,全区通过集中支付系统累计支付资金130384万元,其中:直接支付额105656万元,占集中支付总额的81%;授权支付额24728万元,占集中支付总额的19%。不断完善财政资金支付全程动态监控体系,全面跟踪资金的申请、审核、支付、清算情况,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监督检查力度更加强化。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2012年源汇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专项检查”、“2012年村级经费保障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有效规范了基层部门收支行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健全会计监督机制,加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督促预算单位不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资金使用更安全。进一步加大 “金财工程平台的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一卡通系统等财政业务平台推广应用力度,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加强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的管理和监督,全年政府采购支出3190万元,比上年增长20.3%,节约资金492.9万元,综合节约率为13.8%。加大投资审核力度,严把项目投资审核关,最大限度节约资金,全年共完成项目审核127项,审定资金19982万元,核减资金5803万元,核减率为22.5%。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区财税战线的全体同志,向关心支持财税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纳税单位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14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一)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承前启后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相继召开,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大手笔实施的“六大攻坚”任务,为我们持续攻坚明确了重点;全市城中村、旧城区改造工作及沙澧河二期工程全面展开,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受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财税增收空间有限,而民生、社保等刚性支出将进一步加大,预计2014年财政收支矛盾还会更加突出,财政困难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二)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财税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严格依法组织收入。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加强各类资金清理、整合,盘活存量资金,强化各类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调控职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和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完善预算管理体系,细化预算编制,推进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逐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管理制度。

(三)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收支平衡,积极稳妥”的原则,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财政支出规模与地方可用财力相适应。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在保证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的同时,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2014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45372万元,按可比口径,比2013年增长12%。

    根据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财力预计情况,拟安排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0136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22867万元,公共安全3062万元,教育14848万元,科学技术86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4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00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9502万元,节能环保54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4198万元,农林水事务4473万元,交通运输17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615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415万元,住房保障1220万元,其他支出351万元。

    三、2014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4年我区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能,稳中有为、持续求进,为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源汇做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研究财政政策,准确把握经济形势

2014年是财政政策面临重大调整转型的一年,预计将在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预算透明、提高效率等方面出台新的政策规定。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的研究分析,紧随财政改革发展步伐,转变观念,开阔视野,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思维方式,主动融入财政的改革实践,扎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确保我区既得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力争各类新增补助资金在我区不漏项、不少得。

(二)全力以赴抓收入壮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

    一是创新税源管理方式,加快推进税收征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税收征管保障办公室作用,利用具有日常管理、信息收集、分析评价功能的信息网络平台,建立起底子清楚、信息共享、税负公平、监督有力、执法规范的税收征管体制,推动税收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做到应收尽收,通过税收保障工作的大突破促进财政工作的大发展。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发挥区位优势,拓宽招商渠道,搞好协调服务,大力引进公司经济,努力实现楼宇经济发展新突破。是通过大招商引进一批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入驻我区,涵养长期稳定的财源,努力实现培植财源新突破。是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依托投融资平台,密切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完善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收入任务,定期考核目标完成情况

(三)优化结构保支出,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突出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大力压缩行政成本,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支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关注民生,继续完善公共财政政策,努力筹措资金,及时兑现各项补助补贴政策,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是强化大局意识,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筹集资金,为沙澧产业集聚区建设、城镇化建设等市定、区定重点工作提供财力支持,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深化改革重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深化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立健全“一个池子蓄水”、“一个漏斗出水”、“一个管道直达”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实行财政拨付网上操作全覆盖,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监管,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和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资金行为,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切实抓好惠农补贴、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跟踪监管,加大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检查力度,完善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建立规范运行的跟踪监督机制。加大政府采购和投资审核力度,严把项目采购和投资审核关,完善投资评审机制,最大限度节约资金。按照“分级管理、权责明确、规范透明、相互制衡、运转高效”的监管机制,加强政府经济监督部门间的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健全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全社会关注和监督财政工作,共同推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以人为本强队伍,在提升行政效能上取得新成效。大力加强财政部门领导班子建设,争创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效能型集体、廉洁型班子。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操作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倡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快捷高效的服务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区推进大发展、实现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将非常繁重。我们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做出的决议,坚定信念,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源汇区预决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